给他一次机会

spring flower一个星期天的早晨, 在纽约的地铁里, 乘客安静的坐在位子上, 有的在看报, 有的在沉思。

到了某一站,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儿子上车。 那两个精力旺盛的男孩,大喊大叫,在椅子上骚动不安,一分钟都停不下来,而父亲则闭着眼睛,仿佛一切与他无关。

男孩变本加厉,开始丢东西,甚至伸手抓别人的报纸。整个车厢安静的气氛都被破坏了。

坐在父亲身旁的乘客忍无可忍,转头对他说,“你就不能管管你的孩子吗?你看他们简直无法无天了!”

父亲这时才抬起头睁开眼睛,如梦初醒的轻声回答,“你说对了! 我是该管管他们。我们刚从医院出来,孩子的母亲一个钟头前过世了。我的思绪很乱,不知该如何是好,我想孩子的情况跟我差不多。”

乘客原本对这位父亲很不谅解, 听完这番话心里立刻充满了同情与怜悯, 看孩子的眼光也瞬间改变, 因为事情的真相和他想得并不一样。

当我们碰到难以相处的人,通常就如同那位乘客,会马上下判断,在心里或口头批评指责。 但很多时候,当事人有我们所不了解的隐情。

有个朋友,每次见面都是满脸寒霜,罕有笑容。虽然她心地善良,也乐于助人, 但总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对她不太谅解。

后来一次有机会和她深谈,才得知她有个极不愉快的婚姻,丈夫表面上是个谦谦君子, 其实专权霸道,从不尊重她。每次我们见面, 她可能都才挨了丈夫骂, 或有满腹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难怪她笑不出来!我为了错怪她而自责。

谁不希望自己受人欢迎? 那些唯我独尊,愤世嫉俗或是骄傲自大的人往往都有他的苦衷。

他或是有段不愉快的过去,在心里留下恒常的阴影;或是他正活在痛苦之中,难以自拔;或是他不知如何表达友善,生长的环境没有教过他。

那冷漠尖刻,张牙舞爪的面目,是他用来掩饰保护自己的面具。面具后往往是一个渴望友情和爱的灵魂。

圣经告诉我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以弗所书 4:32)。” 碰到难以相处的人时,先不要在心里批评他,在行为上排斥他。抱着谅解和包容的心多去了解他一点,对他付出一些关心。

只有爱能融化软化一个人的钢硬冰冷;只有爱使人愿意卸下武装的外壳。

也许您会意外的发现,他其实也有善良温厚可爱可取的一面。

不要太快为他下判决书,给他一次机会!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欢迎您来信和我分享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