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一次機會

spring flower一個星期天的早晨, 在紐約的地鐵里, 乘客安靜的坐在位子上, 有的在看報, 有的在沉思。

到了某一站,一位父親帶着兩個兒子上車。 那兩個精力旺盛的男孩,大喊大叫,在椅子上騷動不安,一分鐘都停不下來,而父親則閉着眼睛,彷彿一切與他無關。

男孩變本加厲,開始丟東西,甚至伸手抓別人的報紙。整個車廂安靜的氣氛都被破壞了。

坐在父親身旁的乘客忍無可忍,轉頭對他說,“你就不能管管你的孩子嗎?你看他們簡直無法無天了!”

父親這時才抬起頭睜開眼睛,如夢初醒的輕聲回答,“你說對了! 我是該管管他們。我們剛從醫院出來,孩子的母親一個鐘頭前過世了。我的思緒很亂,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想孩子的情況跟我差不多。”

乘客原本對這位父親很不諒解, 聽完這番話心裡立刻充滿了同情與憐憫, 看孩子的眼光也瞬間改變, 因為事情的真相和他想得並不一樣。

當我們碰到難以相處的人,通常就如同那位乘客,會馬上下判斷,在心裡或口頭批評指責。 但很多時候,當事人有我們所不了解的隱情。

有個朋友,每次見面都是滿臉寒霜,罕有笑容。雖然她心地善良,也樂於助人, 但總是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表情。 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對她不太諒解。

後來一次有機會和她深談,才得知她有個極不愉快的婚姻,丈夫表面上是個謙謙君子, 其實專權霸道,從不尊重她。每次我們見面, 她可能都才挨了丈夫罵, 或有滿腹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難怪她笑不出來!我為了錯怪她而自責。

誰不希望自己受人歡迎? 那些唯我獨尊,憤世嫉俗或是驕傲自大的人往往都有他的苦衷。

他或是有段不愉快的過去,在心裡留下恆常的陰影;或是他正活在痛苦之中,難以自拔;或是他不知如何表達友善,生長的環境沒有教過他。

那冷漠尖刻,張牙舞爪的面目,是他用來掩飾保護自己的面具。面具後往往是一個渴望友情和愛的靈魂。

聖經告訴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以弗所書 4:32)。” 碰到難以相處的人時,先不要在心裡批評他,在行為上排斥他。抱着諒解和包容的心多去了解他一點,對他付出一些關心。

只有愛能融化軟化一個人的鋼硬冰冷;只有愛使人願意卸下武裝的外殼。

也許您會意外的發現,他其實也有善良溫厚可愛可取的一面。

不要太快為他下判決書,給他一次機會!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