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y old刚到美国念书时,住在宿舍里,美国女孩子最让我叹为观止的就是他们花在打扮上的时间。

清晨六点钟,宿舍里已是一片忙乱,人影穿梭,進進出出,洗头洗澡,上发卷吹头发,然后在脸一层层的涂抹,描眼线上眼影,最后在衣橱前选从头到脚搭配的衣服和配件,

每天上学好像要去赴宴,一兩個鐘頭是少不了的, 为了美愿意投入大量的心力和时间。

大部分美國女孩為自己立的美的標準就像是她们所愛的芭比娃娃,皮膚細嫩白晰, 身材高挑細瘦,為了達到這個形象, 寧可挨餓減肥,涂涂抹抹更是不在话下, 每年美国人花在化妆品和美容院的费用高达美金七十亿。

韓國女孩則又更進一步。 根據估計, 百分之十五到三十的韓國女人都做過美容手術, 年龄越小比例越高。 前阵子选美比赛上,每个人都瓜子脸大眼睛细鼻梁, 一字排开, 几乎全长的一样,好像出自同一家工厂。

其他国家女性对美的追求也是不馀遗力。在缅甸和泰国交界, 有个叫卡杨(Kayan)的部族,从五岁起就在脖子上戴铜的缳套,随着年龄增长, 一圈一圈往上加, 脖子被拉的很长, 被看成是一种美。另外在纽西兰的毛利(Maori)人要把嘴唇染成深蓝色才觉美。

讽刺的是,女人在美的追求上盡了這麼大的努力之後,覺得自己美的人並不多。美國著名的肥皂公司Dove曾經做過一份全球性的調查,覺得自己很美的女人只有百分之二。大概在外貌上的美不管怎么加工努力, 都还是有不合乎理想的地方。而且,即使你今天美若天仙, 又可以維持多久呢?

网路上曾流传一批影星的照片,先是放他们年轻走红时的样子,男的英俊潇洒, 女的娇艳美丽。紧接着这批照片之後是数十年後,他们人老珠黄的模样,男的秃头大肚,女的皱纹臃肿,再美的人也敌不过无情的光阴,正如圣经上所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

有位女明星却在年老後依旧迷人,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却遮挡不住她耀眼的光芒。

奥黛莉赫本是五零年代着名的好莱坞影星, 有着一双大眼睛, 气质清丽脱俗,她演的《羅馬假期》、《第凡內早餐》和《窈窕淑女》等电影至今仍為无數人眼中的經典。1999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

奥黛莉赫本在中年後渐渐退出影坛, 转而投身慈善事业, 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她远赴衣索批亚, 目睹被旱灾和内战蹂跞的国家哀鸿遍野, 孩童骨瘦如材,回国後花几个礼拜对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媒体宣导, 要大家伸出援手。她把过去在影坛的号召力用来吸引大家对贫苦孩童的关切, 曝光量之大, 曾有一天被访问十五次的纪录。

她之後积极参与儿童基金会在世界各地帮助孩童的方案;她到土耳其帮助小儿麻痹疫苗的接种, 去厄瓜多爾帮助在街头的流浪孩童,帮瓜地马拉和宏都拉斯解决饮水的问题, 探望泰国贫穷的孩童和越南营养不良的孩童, 帮忙处理孟加拉國学童念书的问题。

她一直到晚年罹患癌症, 仍是风尘仆仆的到不同国家像肯亚,梭马力亚,英国, 瑞士, 法国, 为需要帮助的孩童努力。

这时出现在媒体中的她,总是怀中抱着孩子, 身上背着孩子, 或是被一群孩子围绕着,年过中旬, 早不是当年的玉女, 她洗尽铅华,穿着朴素, 脸上布满皱纹,但眼神温柔,笑容灿烂, 有着异常动人的美, 得到更多人的仰慕和爱戴。

有人曾问她美容的秘方, 她说:

  • 要有吸引人的嘴唇,多说好话。
  • 要有动人的眼睛,多看别人的优点。
  • 要有苗条的身材,把食物分给饥饿中的人。
  • 要有美丽的头发,每天让孩子用手指从你的头发中穿过。
  • 要有好的姿态,走路时多想想人生的路上你永远不会独行。
  • 人比东西还需要被修复,被更新,被复苏,被收回,被救赎;永远不要丢弃一个人。

奥黛莉赫本的美焕发自内在,胜过世上所有的美容术和化妆品。

心中有爱的女人最美。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