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心里的大美人

teacher

老二上幼儿园时,第一天放学回家兴奋地向大家宣布他的老师很漂亮。

他的老师我认识,五十多岁,矮矮胖胖,大眼大嘴,用一般的审美尺度,绝不会用漂亮二字来形容。但儿子却十分肯定老师很美。问他哪里美,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就是觉得她美,讲的时候嘴角还带了一抹幸福的微笑。

这位老师是位基督徒,教了二十多年的幼儿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儿子入学时,英文还不很灵光,个性又内向,却从不畏惧主动去找她说话,天天都是快快乐乐的上学。

我每隔几天就会半开玩笑的问他,“你的老师今天还很漂亮吗?”他都郑重其事的点点头。我知道五岁的他在老师身上见到了一般大人所看不到的美。

曾见过大家一致认定的美人。五官细致,脸上画了浓淡合宜的妆,身材高挑,穿着时下最流行的洋装, 走到那,大家的目光都跟着她。她可能对自己的美很自豪,脸上有股高不可攀的神情,说起话来颐指气使。第一次见到她很被她的美震慑住,接触几次后,就不再被她的美吸引,甚至不再觉得她美。

神在圣经里告诉我们“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 (箴言 3130)”。美好的容貌,昂贵的化妆品,名牌的服饰所提供的美都是短占空洞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真正持久的美必须出自内心。

神希望我们的心里有“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诚实,温柔和节制(加拉太书 522-23)”,这些美好的特质是最上乘的化妆品,它会使我们的脸上焕发出爱的光采,靠近我们的人被龙照在温暖的光华里,心里有说不出的安稳舒适,我相信那就是儿子从老师身上得到的感觉。

老二当时是班上唯一的东方人,英语似懂非懂,老师接纳他的不同,容忍他的破英语,从不取笑他或责备他因听不明白所造成的错误。儿子觉得老师爱他和爱别人一样多,甚至还多了一点点。

每天他走进教室,迎向他的是一张笑眯眯的脸,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她的眼旁布满细细的鱼尾纹,但儿子看到的是柔和目光中给他的赞许和肯定。

她大大的嘴常是向上扬起,带着微笑;她的声音低沉,带点沙哑,唱起歌来并不十分悦耳,但她一开口小孩就会凝神倾听,因她的言词简明,活泼,带着童趣,从不严厉也不会伤人。

她矮胖的身躯常弯下或蹲下,以孩子的高度和他们对话,孩子觉得她是位可亲的大朋友。

儿子调皮犯错时,立刻得到温和的纠正。教室里法纪严明绝不纵容,小错小罚,大错大罚,但不管怎么被罚,行为一改变,就得到宽恕。

他听不懂学不会时,老师耐心反复的教他;他不愿尝试时,她不会逼他激他,给他时间以他的进度向前走。

儿子从不觉得自己差人一截,因在老师眼里他和别人一样好,只要他一有小小的进步,老师就大大的夸赞,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老师脸上的每一个线条都在告诉他,你是个好孩子,你很不错,我喜欢你。

对这样的一个人,词汇有限的儿子却用了最精准的字眼来形容她 — 真美。

我也这么觉得。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