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心裡的大美人

teacher

老二上幼兒園時,第一天放學回家興奮地向大家宣布他的老師很漂亮。

他的老師我認識,五十多歲,矮矮胖胖,大眼大嘴,用一般的審美尺度,絕不會用漂亮二字來形容。但兒子卻十分肯定老師很美。問他哪裡美,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是覺得她美,講的時候嘴角還帶了一抹幸福的微笑。

這位老師是位基督徒,教了二十多年的幼兒園,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兒子入學時,英文還不很靈光,個性又內向,卻從不畏懼主動去找她說話,天天都是快快樂樂的上學。

我每隔幾天就會半開玩笑的問他,“你的老師今天還很漂亮嗎?”他都鄭重其事的點點頭。我知道五歲的他在老師身上見到了一般大人所看不到的美。

曾見過大家一致認定的美人。五官細緻,臉上畫了濃淡合宜的妝,身材高挑,穿着時下最流行的洋裝, 走到那,大家的目光都跟着她。她可能對自己的美很自豪,臉上有股高不可攀的神情,說起話來頤指氣使。第一次見到她很被她的美震懾住,接觸幾次後,就不再被她的美吸引,甚至不再覺得她美。

神在聖經里告訴我們“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 (箴言 3130)”。美好的容貌,昂貴的化妝品,名牌的服飾所提供的美都是短占空洞的,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真正持久的美必須出自內心。

神希望我們的心裡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誠實,溫柔和節制(加拉太書 522-23)”,這些美好的特質是最上乘的化妝品,它會使我們的臉上煥發出愛的光采,靠近我們的人被龍照在溫暖的光華里,心裡有說不出的安穩舒適,我相信那就是兒子從老師身上得到的感覺。

老二當時是班上唯一的東方人,英語似懂非懂,老師接納他的不同,容忍他的破英語,從不取笑他或責備他因聽不明白所造成的錯誤。兒子覺得老師愛他和愛別人一樣多,甚至還多了一點點。

每天他走進教室,迎向他的是一張笑眯眯的臉,熱情地和他打招呼。

她的眼旁布滿細細的魚尾紋,但兒子看到的是柔和目光中給他的讚許和肯定。

她大大的嘴常是向上揚起,帶着微笑;她的聲音低沉,帶點沙啞,唱起歌來並不十分悅耳,但她一開口小孩就會凝神傾聽,因她的言詞簡明,活潑,帶着童趣,從不嚴厲也不會傷人。

她矮胖的身軀常彎下或蹲下,以孩子的高度和他們對話,孩子覺得她是位可親的大朋友。

兒子調皮犯錯時,立刻得到溫和的糾正。教室里法紀嚴明絕不縱容,小錯小罰,大錯大罰,但不管怎麼被罰,行為一改變,就得到寬恕。

他聽不懂學不會時,老師耐心反覆的教他;他不願嘗試時,她不會逼他激他,給他時間以他的進度向前走。

兒子從不覺得自己差人一截,因在老師眼裡他和別人一樣好,只要他一有小小的進步,老師就大大的誇讚,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老師臉上的每一個線條都在告訴他,你是個好孩子,你很不錯,我喜歡你。

對這樣的一個人,詞彙有限的兒子卻用了最精準的字眼來形容她 — 真美。

我也這麼覺得。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