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二十三:罪人的朋友

Zacchaeus01 (241 x 164)古時有一位很有趣的人物名叫撒該。撒該是一位猶太人,但是因為他幫羅馬政府向其他猶太人收稅,所以一般猶太人不喜歡他、看不起他。他們知道稅吏時常欺騙百姓。撒該是稅吏長,所以他是個財主。撒該聽說過有關耶穌的事情,使得他對耶穌有好奇心;但是他沒有見過耶穌,沒有親自聽耶穌講道。

沒想到,有一天耶穌來到撒該所在的城,就是耶利哥城。撒該非趁機會看到耶穌不可,但是,因為他個子太矮小而群眾圍繞着耶穌,所以撒該看不到耶穌。怎麼辦?聖經(路加福音19:1-10)記載如下:

撒該“便跑到前面,爬上一棵桑樹觀看,因為耶穌會從那裡經過”。也許,撒該心裡認為如果他能夠見到耶穌,他就知足了。

請想想看!撒該是一位官員;他有錢、有地位。雖然一般猶太人恨他,他還是有他的自尊。我相信他穿的衣服是高貴的,布料是最好的。但是,為了見到耶穌,撒該把他的自尊擺在路邊,爬上桑樹;他不在乎把衣服弄髒;他不管那些不尊重他的人都會譏笑他。他只有一個目標——他要看到耶穌!

結果呢?沒想到:“耶穌走到那裡,抬頭招呼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撒該高興得很!他不但見到了耶穌,耶穌知道他的名字!耶穌還要去他家。

Zacchaeus02 (413 x 397)請想想看,撒該是稅吏長。在猶太人看來,他是羅馬帝國的走狗。除了別的稅吏和其他的官員以外,很少有人要在他家做客。但是耶穌自己提出,說:“今天我要住在你家”。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耶穌和撒該談了何事,但是從別的經文我們知道耶穌不會浪費機會和時間。耶穌又知道萬人的心,所以他知道需要跟每一個人說什麼話!對撒該也不例外。耶穌用愛心告訴撒該他需要聽到的真理,使得撒該把自己看透、認罪、悔改。

到了晚上,他們吃飯時,撒該站起來宣布,說:“主啊,我要把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我欺騙過誰,就還誰四倍。”換句話說,撒該表示他要悔改成為新造的人。

耶穌的反應呢?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讀者,您也可以成為新造的人!今天救恩也能夠臨到你的家!請閱讀聖經,好讓耶穌向您說話。也許您/我就是今天的撒該!


請來認識耶穌/23:罪人的朋友
Come and Meet Jesus/23: Friend of Sinner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以上的經文來自以下的聖經版本: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第一張圖片來自:http://myocn.net/zacchaeus-salvation-sinners/
第二張圖片來自:http://www.kindlings.org/2013/04/zacchaeus-and-eucharistic-adoration.html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