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二十五:為人哀哭的主

Jesus16RidingDonkey (161 x 143)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昭和天皇與日本軍隊的領導人隱藏在皇宮的地下掩體。因為他們知道投降的時候快到了,所以他們都哭了。他們哭了——不是因為百萬個日本人死了,更不因為數百萬個中國人、美國人、東南亞等人死了。二千六百年的“大日本帝國”要結束是他們低頭掉眼淚的部分原因。但,不完全是為了這個。這些領導人哀哭乃是因為知道投降後也許他們會為戰爭罪而接受審判。大日本帝國要滅亡是一回事,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他們的生命也許也會結束,所以高高在位的通通都哭了。(也許他們認為行儀式自殺的時候還沒到。)

在這事發生大約一千九百二十年之前,耶穌基督騎一匹驢駒進耶路撒冷時,也哀哭。但是,這兩件事情大不相同。

Jesus16TriumphalEntryChineseArt (200 x 336)耶穌騎着驢駒象徵著“和平”。一般軍隊領導人進城就是因為打了勝戰,所以準備征服百姓。他們騎着馬,象徵著“得勝”,告訴公民他要統治轄管他們。本來,日本人也有此計劃。耶穌不然。耶穌是和平之君,所以他騎着驢駒代表他的溫柔、謙虛、溫暖的心意。

但,他為什麼哭呢?

在路加福音十九章,耶穌騎着驢駒快要進耶路撒冷時,群眾見到他,“眾門徒因為以往所見的神跡奇事,就歡騰起來,高聲讚美上帝: 38 ‘奉主名來的王當受稱頌!天上有平安,至高處有榮耀!’”。

群眾接受耶穌,他為什麼哭呢?因為耶穌知道兩件事將要發生:1)一個禮拜以後群眾要拒絕神所賜給他們的恩典、和平與救恩,而把耶穌釘十字架。2)四十年以後,羅馬帝國的軍隊要毀滅耶路撒冷。請聽耶穌的宣言:“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看見那城就哀哭, 42 說:‘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帶給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看不見! 43 因為有一天敵人要在你周圍築起壁壘把你團團圍住,四面攻擊你。…44… 因為你沒有認識到上帝眷顧你的時刻。’”

耶穌哀哭,不是因為他要死,乃是因為他明白眾人要拒絕上帝給他們的恩典。耶穌愛人,要拯救人。耶穌深愛百姓,甚至於當他們要拒絕神的愛,耶穌就哭了。

日本領導人因為擔心自己的生命而哭。耶穌因為擔心百姓拒絕神的恩典而哭。讀者,您佩服哪個?


請來認識耶穌/25:為人哀哭的主
Come and Meet Jesus/25: The Lord Who Weep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以上的經文來自以下的聖經版本: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有關日本軍隊領導人愛哭,次信息來自一本 Killing the Rising Sun by Bill O’Reilly: Henry Holt and Co., 2016.

圖片:(1)http://thegiftofgivinglife.com/
(2):我主聖傳圖——華畫師描。英國,1939年出版。The Life of Christ by Chinese Artists. England: The Society for the Proclamation of the Gospel, 1939.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