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二十六:義憤

abuse01 (150 x 110)有關耶穌基督,讓我們感到驚訝的一點是耶穌會動怒生氣。但是耶穌的氣憤不出於貪心、私心、恨人之心。耶穌的怒氣出於愛心、信心、道德觀和正義。

基督徒短文,藝術家作品,教會講道詞時常描述耶穌的溫暖、慈悲和耐心。我們常常強調耶穌如何地為萬人施愛、受難。很少有人告訴我們耶穌會生氣。

JesusCleansTemple01 (191 x 136)耶穌受難的前不久,他在神的殿里,看見一些人正在做他們在那裡不應該做的事情。聖經是這樣記載的:“他們來到耶路撒冷後,耶穌進入聖殿,趕走了裡面做買賣的人,推翻了兌換錢幣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不準人抬着貨物穿過聖殿。 祂教導他們說:“聖經上不是記載‘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嗎?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馬可福音11:15-17當代聖經)。”

耶穌為什麼推翻商人的桌子?神的殿是個神聖的地方。是敬拜上帝之地,不是賺錢的市場。雖然這些做生意的人是讓遠客方便地買他們敬拜神需要用的牲畜,但是他們做這種買賣應該在神的殿的外面,而不在裡面。問題不只是這樣。這些人做買賣賺錢不說,他們賺太多錢!他們欺騙百姓而犯詐欺罪。賣鴿子的價錢太高;貨幣匯率太低。

abuse02 (212 x 245)耶穌不能容忍罪惡,所以他發了脾氣。這種脾氣是“義憤”——完全出於聖潔的良心而發的憤怒。耶穌代替神,教導人們 要守住神的律法和標準。

可惜的是,那些應該支持耶穌的猶太宗教領導人並不支持他;他們反對耶穌的善行。聖經記載:“祭司長和律法教師聽到這番話後,就策劃如何殺害耶穌…”(馬可福音11:18當代聖經)。他們早開始計劃殺害耶穌;現在他們更加地尋找機會實行他們的計謀。

他們為什麼沒有馬上下手呢?馬可告訴我們:“只是[他們]對[耶穌]有所畏懼,因為百姓都對祂的教導感到驚奇” (馬可福音11:18b當代聖經)。

abuse04 (200 x 130)耶穌看不慣罪惡。耶穌反對所有違背神的罪行。耶穌愛所有人,但是他的愛使得他對錯誤、過失、罪行發怒。但願你和我學習耶穌的好榜樣,在社會上反對那些欺騙別人的人。

請您多多地參閱聖經而認識這位讓你感到驚訝的耶穌!請你來親近這位愛你的救主!


耶穌潔凈聖殿的圖片:http://www.nanozine.org/jesus-cleanses-the-temple-painting.html


請來認識耶穌/26:義憤
Come and Meet Jesus (26): Righteous Indignation
馬可福音11:15-18
Mark 11:15-18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