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決心:表裡一致,人神合一

color pencils朋友送了我一大盒色筆,五十色,沒聽過的牌子。簇新的筆,每根長長的筆桿都裹着不同美麗的顏色,明亮耀眼,很吸引人。

我還有一盒舊蠟筆,大部分都斷頭斷尾,而且顏色不全。

我把這些筆放在長桌子上,讓一群小孩用它們來裝飾自己的紙袋。每個人過來,都先把手伸向那盒新色筆,選了幾隻喜歡的顏色,迫不及待的就在紙袋上開始揮毫,但總是沒畫幾筆,就把色筆放下。最後,大家用的都是那些其貌不揚的蠟筆。

我覺得很奇怪,這麼漂亮的色筆怎麼乏人問津呢?忍不住拿起來也畫上幾筆,立刻就恍然大悟。這些外表鮮明美麗的色筆畫在紙上顏色暗淡,紅的不夠紅,黃的不夠黃,跟想像中該有的顏色有很大的差距,難怪沒有人要用它們。

很不幸的,有些人就像這些色筆,給人表裡不一的感覺。舉給基督徒的例子,他們常常去教會,表面上謙恭有禮,給人很好的印象,講起聖經也頭頭是道,讓人很想親近他們,但接觸久了,發現他們說一套做一套: 在教會熱心服事,回家卻頤指氣使不動手;嘴上說不計算人的惡,私底下卻論斷批評不饒恕;勸人要寬容忍耐,卻對鄰居不友善,和家人不和睦。人們一旦覺察到他們內在的虛假,就會大失所望,不想再和他們做朋友。

我的小朋友當天的舉動,更是讓我明白了耶穌的話是多麼的誠信。這句聖經馬太福音5章13節記錄的話是耶穌對門徒說的,“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 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馬太福音 5:13) 。

鹽可以調味,人們煮菜加鹽是因為它有鹹味。基督徒該有屬神的性情–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人們喜歡親近基督徒就是因為他們有這些良好的品質。如果身為基督徒卻只是虛有其表,沒有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會被人嫌惡,就像是鹽該咸卻沒有鹹味,會被丟棄一樣。

小朋友們勸我把那盒色筆給扔了,因為不管給誰,都不會有人要用它。我留下一隻,藉以提醒自己要言行一致表裡合一,不要成為一隻畫不出好顏色的色筆。(作者:何雲 Salina Ho)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