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信了東方人的宗教

0209來到美國三十年了,經歷美國社會文化也逐漸由淺入深。其中一次特殊的經歷是在法院上作證人。美國法官研判被告和原告哪一方合理,時常藉助第三證人提供的證詞協助法官作判斷。0215什麼人合適作證人呢?法官需要考核證人的背景,有無犯罪記錄。證人必須和被告或是被告原告雙方有直接關係。法官認定證人的作證資格後,證人還需要在法庭上公開宣誓自己的證詞真實無偽。
0211這次美國法院作證經歷讓我發現美國人重視情理法的優先次序。法律是基礎的下層結構,一件事有沒有被大眾接受站得住腳的道理是中層結構,最後考慮的上層結構是人做事動機背後的情感好惡。
0218掌握了西方的法、理、情文化,便容易明白為什麼西方社會兩千年來那麼長久的接受耶穌基督是神,信奉基督。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彼得這個見證人。
0210彼得是猶太人,兩千年前住在加利利海邊的伯賽大城。他是個打魚的,靠海為生,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是打魚經驗豐富,重義氣,為朋友不惜兩肋插刀,力氣大,有膽識,自然地成了群龍之首。彼得是首先聲稱耶穌基督是神的人。
0216彼得不是西方人,但是西方人接受他的證詞,為什麼呢?第一,因為彼得說耶穌教人不要放縱肉體私慾,要丟棄社會上那些淫亂、醉酒、荒宴、群飲、拜偶像等等虛妄的行為,甚至要除去人心裡一切的惡毒、詭詐、假善、嫉妒、毀謗。同時彼得倡導人應當順服社會制度和政府領導,夫妻彼此敬重順服。彼得在法律上站得住腳。
0221第二,彼得告訴人耶穌降臨後,他見過耶穌和他的大能,神在聖山給耶穌榮耀的時候他聽到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的。”此後他再沒有重操舊業,而是接續耶穌的事業傳福音。雖然他沒有受過教育,卻熟知先知的預言和末日的景況,叫人相信彼得得到耶穌的啟示。所以最早的東正教會和天主教會都把他視為基督教的第一位主教或是教皇,他給教會的信也被收錄為聖經正典。
0214第三,彼得不但感恩耶穌揀選他為使徒,更是難忘自己三次否認耶穌之後還得到耶穌的饒恕。所以彼得晚年為主和福音獻身,也死在十字架上。彼得不斷激發基督徒效法耶穌為義受苦的榜樣,追求神的性情,遠離縱慾的敗壞。他經常提醒教會小心假先知曲解真道,打擊門徒的信心。愛神愛教會之情充滿彼得的下半生和他的書信。
0219這是為什麼一個東方來的猶太人能夠得到西方人的信任,接受他傳揚的耶穌基督為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導致歐洲大陸近兩千年,不論是西歐羅馬天主教會,還是東歐東正教會,在他的感召下繼續傳揚福音。因為彼得的宣教於法、於理、於情都站得住腳。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