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温柔,态度温柔

0195三千年前神告诉所罗门王一个人际关系的真理,被记载在圣经里。神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柔和的舌头可以折断骨头。
有一天我看到一对父子讲话,爸爸的眼神紧绷,好像危险就在身旁不容丝毫大意的样子。我再看儿子,儿子好像察觉到父亲没有安全感紧张害怕的心境,面对父亲的应对语调平和眼神安详恭敬。不到两分钟,他爸爸也松软柔和下来。我亲眼见证了温柔的力量。
0192神的真理确定存到永远,古今中外放诸四海皆准。在神把这个真理具体说明之前,所罗门王的高祖父波阿斯就是言语柔和的典范。
波阿斯是个有钱的地主,家里雇用许多仆人协助收割耕种。有一天他路经自己的一块麦田,偶然发现田里多了一个收割的陌生人。
0190这位陌生人是个嫁给以色列人的外国女子,名叫路得。不久之后,丈夫死了,为了照顾守寡孤单的婆婆,路得跟着婆婆回到以色列。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好跟着穷人到别人田里捡拾掉在地上的麦穗回去给婆婆吃。
这一天路得第一次见到地主,自从来到他田里至今,从来没有机会征求主人的允许在他田里捡拾麦穗,加上自己是个外国人,两人第一次见面叫路得心里害怕不安是可想而知。
0191我在想,如果换作您我是地主,我们对路得讲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呢?波阿斯对路得说,女儿,听我说,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的使女在一处,我的仆人在那块田里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如果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这番话多么温柔体贴,波阿斯的心实在仁慈善良,他的话听在路得耳中是什么滋味呢?
0194我们来看路得的回答。路得俯伏在波阿斯脚前说,我既是外国人,怎么蒙你的恩,这样照顾怜恤我呢?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
为什么神要我们说话温柔态度温柔呢?现在我明白了。当我们跟人在一起态度温柔,别人就感觉到蒙恩;当我们跟人讲话言语温柔,别人的心便得安慰。
0167如果您我在家态度温柔,配偶在恩典的氛围里生活多么幸福!如果我们在家说话温柔,孩子在外受委屈被欺负甚至自己犯了错误,会多么想回家吐诉!因为他们知道踏进家门口他们的心必得安慰。
神说,温柔善良的舌头是生命树。相反,言语暴戾触动怒气,乖谬的嘴使人心碎。家若使人生气叫人心碎多悲哀!真感谢神把生命的真理给了我们,帮助我们知道如何建筑幸福的婚姻美满的家庭。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