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溫柔,態度溫柔

0195三千年前神告訴所羅門王一個人際關係的真理,被記載在聖經里。神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柔和的舌頭可以折斷骨頭。
有一天我看到一對父子講話,爸爸的眼神緊繃,好像危險就在身旁不容絲毫大意的樣子。我再看兒子,兒子好像察覺到父親沒有安全感緊張害怕的心境,面對父親的應對語調平和眼神安詳恭敬。不到兩分鐘,他爸爸也鬆軟柔和下來。我親眼見證了溫柔的力量。
0192神的真理確定存到永遠,古今中外放諸四海皆準。在神把這個真理具體說明之前,所羅門王的高祖父波阿斯就是言語柔和的典範。
波阿斯是個有錢的地主,家裡僱用許多僕人協助收割耕種。有一天他路經自己的一塊麥田,偶然發現田裡多了一個收割的陌生人。
0190這位陌生人是個嫁給以色列人的外國女子,名叫路得。不久之後,丈夫死了,為了照顧守寡孤單的婆婆,路得跟着婆婆回到以色列。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只好跟着窮人到別人田裡撿拾掉在地上的麥穗回去給婆婆吃。
這一天路得第一次見到地主,自從來到他田裡至今,從來沒有機會徵求主人的允許在他田裡撿拾麥穗,加上自己是個外國人,兩人第一次見面叫路得心裡害怕不安是可想而知。
0191我在想,如果換作您我是地主,我們對路得講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呢?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的使女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裡收割,你就跟着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如果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這番話多麼溫柔體貼,波阿斯的心實在仁慈善良,他的話聽在路得耳中是什麼滋味呢?
0194我們來看路得的回答。路得俯伏在波阿斯腳前說,我既是外國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照顧憐恤我呢?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為什麼神要我們說話溫柔態度溫柔呢?現在我明白了。當我們跟人在一起態度溫柔,別人就感覺到蒙恩;當我們跟人講話言語溫柔,別人的心便得安慰。
0167如果您我在家態度溫柔,配偶在恩典的氛圍里生活多麼幸福!如果我們在家說話溫柔,孩子在外受委屈被欺負甚至自己犯了錯誤,會多麼想回家吐訴!因為他們知道踏進家門口他們的心必得安慰。
神說,溫柔善良的舌頭是生命樹。相反,言語暴戾觸動怒氣,乖謬的嘴使人心碎。家若使人生氣叫人心碎多悲哀!真感謝神把生命的真理給了我們,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建築幸福的婚姻美滿的家庭。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