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還是輸了?

六尺巷“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您聽過這首詩嗎?這是清朝乾隆期間貴為禮部尚書的張英,回復家人禮讓鄰舍三尺地的詩句。他的謙讓得到吳姓鄰居善意的回應,也同樣讓出三尺地。安徽的桐城也因此有了名留青史的 “六尺巷” 供世人傳頌。張英一家雖然損失了三尺地的家園,卻有了和睦相處的鄰居,不必與鄰居橫眉豎眼,難受度日;並且贏得了鄰里甚至千古的傳頌。您說,張英在這場糾紛中是贏了,還是輸了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面對許多的抉擇,需要決定失去什麼,來換得什麼。然而在權衡得失之間,需要有超然的眼光。因為有時候你在口舌之爭中讓步,似乎是輸了,但是其實你贏得了形象;有時候你少賺幾塊錢的小利,但是其實你贏得了信用;有時候你放棄自己的好處,但是其實你贏得了友誼;有時候你犧牲個人的享樂,但是其實你贏得了別人的敬重…Love No return

中國是禮儀之邦。每當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時候,心胸寬闊、放眼遠處、恭謙禮讓的美德是不管在任何時代都受用的。民間有句俗語說,“吃小虧,佔大便宜”。聽起來雖然不合邏輯,但卻蘊藏着值得我們深思的大智慧。有些人凡事斤斤計較,只看得見眼前的近利,絕不肯吃任何的虧。然而他們卻因此失去了許多無形或更重要的東西。他們以為他們是贏了,但其實他們是輸了。

聖經中的箴言,是一本教導世人如何待人處事的智慧書;其中第18章2節就說道,“尊榮以前必有謙卑”。“六尺巷” 的典故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放下身段,謙卑自己,凡事不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是邁向亮麗人生的第一步。

祝福您!是一位真正的一位大贏家(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