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驟雨天崩地裂的時候,想到我與神是有約定的

0168疾風驟雨中,約書亞想到他跟神立了約,心裡頓時有了平安。因為他記得神說,你若照着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做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全地是我的。我必賜福與你的糧和水,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歲的數目。
上述只是神跟古代以色列人立約的時候,承諾給他們的祝福之一。在約定中,以色列人的承諾是,他們遵行神的律法。神的律法是什麼呢?下面簡要列出十誡,是神律法的一部分。0169
•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跪拜那些像
•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你兒女僕婢牲畜客旅不可做工,因為耶和華六日之內造天地萬物,第七日便安息,賜福與安息日
• 當孝敬父母
• 不可殺人
• 不可姦淫
• 不可偷盜
•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 不可貪戀別人的房屋、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0177神的祝福好嗎?糧食豐收,水源不斷,百姓長壽不生病,婦女生產順利子孫眾多,在敵人面前毫無懼怕。這樣的祝福誰不渴望!神的律法好嗎?百姓敬虔,孝敬父母,人與人互相善待,男女之間規矩,民風淳樸善良,宗教信仰單純不紊亂。這樣的社會多好!
我曾經想過,神跟以色列人立約,真的有這事實嗎?從未聽說過人類歷史上神跟一個國家立這種約,會不會是以色列王假借神的名制約百姓務要行善呢?歷史給了答案。古代以色列人(就是猶太人)並沒有遵行神的約。相反的,公元前600-900年間,以色列人甚至跟着鄰邦拜他們的神。結果公元前586年以色列被巴比倫帝國徹底滅亡,百姓被遷往巴比倫帝國的版圖各地為奴。逃亡至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因為反猶太人之風,隱姓埋名,落地生根 不敢返鄉直到今日。今天在以色列境內的猶太人有六百多萬人,境外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有八百多萬人。神與他們立的約應驗了,這位神和這個約是真的,其證據甚至今日仍然可見。
跟以色列人立過約的這位神是誰,祂的用意為何呢?神的書《聖經》申命記第4章6-8節預先把答案寫明了。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典章,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其他國家的人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0176換言之,外國人看到以色列人的生活之後必羨慕說,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神在以色列人求告他的時候與他們相近呢?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以色列人的律法呢?這答案使得世人認識到這位神是博愛的,祂是造萬物的神,祂是萬國萬民的神,祂跟以色列人立約,其實是為了祝福全人類。以色列人守約,世人會跟着他們認識神聽從神的話而蒙福。
0174以色列人雖然沒有持恆全面的遵行神的約,他們斷斷續續的仍然守着這約,所以他們在全球留下的好影響依稀可見。第一,約中的安息日,一周工作六天休息一天的制度,早已普及全球。第二,以色列人亡國後再也不敢拜其它民族所信仰的,所以今天仍在敬拜着造物主神耶和華,而且後來基督徒和伊斯蘭教徒也加入相信這位造物主神。神說不可雕刻像代表祂,因為祂是個靈。最近一位國內信奉中國傳統信仰的領導朋友對此表示佩服,也同意最好不要雕刻像來代表神。第三,這個約中的十誡所反映的倫理道德更是早已被各國人民接受了。
樹搖草偃讓我們知道風是真的,雖然看不見它,但是相信風是真實的存在。神的約在人類歷史中的影響越廣越深,讓人相信這位造物主神和他說的話都是真的。但願您我和世界各地更多人信從這位獨一真實的造物主神耶和華而蒙福。這篇短文結束了,但是這位神仍然在,祂是獨有權能、永生不死的造物主神耶和華。您我的生命都是祂造的,我們的靈魂是祂賜的。今天耶和華仍然渴望跟您我立約,我已經接受了,我邀請您也跟神立約。只要您相信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您我贖罪而死,死後三日復活,您願意遵行耶穌的教導待人處事,按神的真理悔改,受洗洗去你的罪,耶和華就認你為祂的兒女,祂要作你的神。末了祂必賜你永生,准許你進天堂。您願意嗎?如果您需要我的協助,請電郵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