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行千里,母担忧!

Be Brave常常听到勇敢的态度,我们就会想到打仗、危险的各种场景。其实勇敢的态度在人生挑战的前面,在家里教育孩子的时候,也非常需要。父母的勇敢一定会耳濡目染,默默地塑造孩子将来免推挑战的态度。

Pacers美国家长对孩子的“狠心”是众所周知的,比如18岁把孩子“踢出家门”让他们自己贷款上大学去,或者孩子如果成年后住在家里需要给父母交房租,等等。这种“狠心”,和中国父母对孩子没完没了的”操心”,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所以有的国人解释美国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普遍淡漠。

但是我更愿意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狠心”美国文化的精髓之一,是良好家教的标志,是对孩子的肯定和褒奖。因为这表示着家长对孩子已经有着充分的信任,孩子也有相当的自信,相信自己具备迎接和面对未来工作、生活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所以他们敢于独立,敢于冒险,敢于闯荡。

 更不可忽视的一点是,这种狠心”家长教育出了的孩子,他们的感恩心和爱心似乎更为显著和突出。这种狠心”家长多数正是我们要讨论的一流母亲。

 一流母亲的自我修养另一重要品格(之三):勇敢
到过美国的人都会在公园里、马路上经常看见美国家长普遍让很小的孩子自己走路,摔跤后没有大人去扶,让他们自己站起来。我曾经问过美国母亲,看到孩子摔跤后大哭,母亲不心疼吗?她们回答的非常简单:孩子摔重了,妈妈当然要管;但是小小摔跤的痛,是孩子能够承受的。在孩子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摔一跤可以告诉孩子什么是痛,为什么痛,怎么应对这个痛。多轻松的解释,多智慧的妈妈。这个小孩子下一次走路的时候也许还会再摔倒,即便摔倒也不会为痛难倒。然而一旦当他具备了稳当行走能力时,双脚一定是格外扎实的站立着的。这种从小训练出来的勇敢个性和敢于接受各种适当难度挑战的能力,既能让孩子抓住每一次探索和尝试的机会,又在一次次的机会中积累了自己的实力。

勇敢的第一层意思,是勇敢的正视迎面而来的每一次挑战,随时积累实力。这样,作为家长,也就会自然地消除由外界环境的变化给你孩子带来困难时你的担心了。

其实要说到培养孩子的技能和实力,中国妈妈是毫不逊色的,甚至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

她们不辞辛苦,孩子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学这个、学那个,只要对学习成绩有帮助的都带孩子去学。对成绩没有帮助的,都视为浪费时间。于是,就有了很多原本聪明伶俐、天性开朗的孩子,被“培养”成了没有自我、没有个性的学习工具。这种母亲是否问过自己和孩子:“你这么优秀,你勇敢吗”?如果妈妈的保护性奉献仅出于对孩子前途的恐惧和担心,而不是对孩子本性的信任和尊重,孩子的优秀也只能成为缓解母亲不安内心的替代品。母亲自己无法理解勇敢,又岂能教会孩子勇敢呢?不勇敢孩子成人后独立性又将如何?

曾经有一对父母请我给他们十二岁的小留学生做留学指导老师。有一次,我和我先生一起带着她散步聊天。她在公园里看到一颗有不少树枝的大树,心血来潮说:“我想爬上去!” 并且告诉我她小时候很象男孩,很会爬树。我说:“好啊,你想要爬上去,那就去爬吧。”然而,她爬了好几回,手上脚上有不少刮伤,但都失败了,她说要放弃。我就说:“既然你想爬上去,而且我认为你确实也是可以做到的,这一次不行,就多几来次吧,给你三个月的时间爬上这棵树。”她吃惊的目光告诉我,这随口一说的事,阿姨还如此认真。我的目光同样也告诉她,勇敢就别放弃! 于是本来想要放弃爬这棵大树的小女孩毫无怨言,有空就来。她经过十几次的努力,两周后,成功的爬上了树,并且非常高兴地照了张相。

事后她告诉我,要是她妈妈不但早就让她放弃了,因为这件事情与考大学没什么关系。还会骂她愚蠢,自作自受。

多数美国母亲在引导孩子勇敢面对挑战的同时,会帮助孩子发掘各种兴趣,让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专长特征持续发展。所以美国学生的自信,和美国家长对孩子的“狠心”的底气,就是来自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自己的强项,自己的闪光点。一个孩子是否相信并且能够证明天生我材必有用,是美国大学录取学生必然参考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中国学生最缺乏的一个部分。

为自己的真正所爱而勇敢奋斗,成为自己,发挥自我价值,是勇敢的第二层意思。这样,家长就不会对孩子个人价值的实现而担心。

孩子们面对外界的挑战时的顽强,和面对自己内心声音时的勇敢精神一旦进入了孩子的性格,那么孩子将会显露出一种积极向上,同时又沉稳坚定的品质。这是一种在美国社会令人佩服,令人肃然起敬的品质。

怎样培养孩子们的这种勇敢,是作为母亲自己首先要学习的一门功课。学会了这门功课,你就可以从对孩子无穷无尽的操心,转为对孩子的关心和放心。甚至会引以为荣

我认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母亲勇敢坦然的接受自己和孩子的“天生之材”,也许自己不是完美女人,孩子也不是想象的那种成绩一流的类型,但并不意味着你和你的孩子不优秀。正确引导你的孩子,他一定会比你想象中的更有价值。

 同时,尽可能的重视生活中的小事,抓住机会让自己、也帮助孩子勇敢的接受各种挑战,发挥出自己天生之材的最大值。这样,你就再也不用担心将来环境的变化对他造成可能的伤害了。

请记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进入他们骨子里的才是真正属于他们的,伴随他们整个人生的品质都是由从小各种小事而来。母亲随时随地的自我修正和对孩子的示范榜样作用,不是任何在校成绩可以代替的,更不是靠一次两次突击教育可以塑造的。

学会勇敢  ●●  你就可以停止对孩子无穷无尽的操心  ●●   转为对孩子的关心和放心 (张蓉 Zhang Rong)

作者张蓉,在日本佐贺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和史坦福大学的医学院从事医学研究,由于在三个国家教育界长年的学习工作经验,使得张蓉博士对教育有深刻的领悟,对各国教育的着重点也有独到的洞察。基于今天中国留学生及家长对美国的教育体系缺乏了解,特地提出她的一点看法,但愿今天的分享能够带给您一些启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