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選媳婦,高明嗎?

0205今天年輕人結婚流行自由戀愛,娶媳婦幾乎成了兒子的專利,只問兒子喜歡什麼樣的女孩,不再請教父母認為什麼樣的媳婦好,所以父母參與選媳婦的力度比起從前越來越式微了。
挑選媳婦是件大事。下面這個四千年前的真實故事,對今天年輕人選擇媳婦的條件而言,應該深具啟發作用。請聽故事的原委。
0212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妻子先他而去,留下他倆的獨生兒子以撒,尚未成婚。亞伯拉罕希望死前能夠替兒子完成終生大事,於是把管理他產業最老的僕人叫來說,你指着天地的主起誓,到我老家去替我兒子討房媳婦回來,不可以為我兒子娶這裡的女子為妻,神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領路。老僕人就向神起誓接受了主人的託付。
0207僕人帶了十匹駱駝和各樣聘禮財物起程,到了拿鶴的城,跪在一個水井旁祈禱說,我主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向哪一個女子求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那女子就是你施恩預定給我主人的媳婦。
0198話沒說完,利百加扛着水瓶來到水井打水。老僕人對她說,求你給我水喝。女子說,我主請喝。他喝了。女子說,我再為你駱駝打水叫駱駝喝足。僕人問女子她父家裡有住宿的地方嗎?才得知女子是亞伯拉罕哥哥家裡的人。僕人就向神下拜說,感謝神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在路上引領我走到主人的老家。就這樣老僕人為主人的兒子以撒娶了利百加為妻。
0211神把這件事記錄在聖經里,通過老僕人跟神的對話說出三個討媳婦的條件供我們參考。第一個條件是請喝水。對素昧平生的人說請,表達了女子具有尊重外人的態度,她的美德會帶給主人家好名聲。
0200第二個條件是主動給駱駝喝水。顯明女子是殷勤做事的人,不等別人吩咐,發現需要主動去做。服事既臟又臭的牲畜顯明了女子謙卑仁慈的性情,不是要別人伺候的媳婦,而是能打理好家務的媳婦。
0209第三個條件是向神祈求天賜良緣。這件討媳婦的事,從頭開始亞伯拉罕就相信等候神的祝福,老僕人更是敬虔地求神施恩領路賜好機會遇到神所賜的媳婦。主僕兩人都認定,賢惠的妻子是神的恩惠。
0206這是四千年前亞伯拉罕和他信任的老僕人如何靠神求得好媳婦。您覺得老僕人的三個條件比較高明呢,還是您選擇媳婦的條件好呢?請來信談談您的看法。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