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正确的事与可得的财富

Flood 2

面对可以白白到手的一百五十万美元,是拿,还是不拿?这是2010年美国田纳西州一对夫妻面对的问题。

这笔一百五十万美元的钱完全是合法的,只要他伸手去拿,就是属于他的。但是这位老兄就是不伸手,一毛也不拿。这是怎么回事呢?住在美国田纳西州中部的葛琼斯先生,2010年夏天向纳许维尔市市政府提出申请,把他在市区内三十六英亩的土地,从住房开发区改变为农田庄稼区。

大家都知道,住房用地很值钱,因为地上可以盖住房大楼,可以开发成商业区,所以任何一块城市内的空地要出售的时候,都是土地开发商们竞相争取的对象。

葛琼斯先生这三十六英亩地是祖产。根据评估,这块地上能够建盖145栋民房,总经济价值高达两千万美元。就算不盖房子吧,光是把地皮卖给土地开发商,今天也能卖个一百五十万美元。

所以葛先生申请书立刻引起市政府职工的注意和讨论。很多人非常钦佩葛先生的人格和义举,因为他等于是把现成的大笔钞票留在市政府的办公桌上,一毛钱不拿。

为什么不拿呢?葛琼斯的土地已经是居民住宅用地了,他为什么要更变为不值钱的农地呢?这要从一场大水说起。

田纳西州2010年的春天可说是春光明媚,天气宜人。没想到就在春天结束之前,一场特大暴雨持续下了两天,纳许维尔市附近所有河流排水不及,沿河的两岸河水暴涨,许多河边百姓住房全部淹水。

这时候,葛先生亲自到了那三十六英亩的祖产上视察,赫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泡在水里,部分地方水流湍急的不得了。水流之处,庄稼毁了,树木也倒了。

眼望着水灾的情景,葛琼斯心想,如果他不吭声暗自把地卖了,让开发商在这里建满民房,十年二十年之后下一场大水,那些住在这里的居民,房子泡水,多么伤脑筋,要是湍急的水流肇始老人孩子丧命的话,那可怎么办?

葛先生把心里的想法跟妻子商量,两个人作了一致的决定,绝对不能昧着良心把地卖给土地开发商们去建盖民宅。不如趁着祖产还是属于他们的时候就向市政府提出申请,把土地变更为农田,免得将来成为别人的祸害与问题。

市政府办事人员接下申请书,抬头望着葛琼斯夫妇,心里感动,家乡有尊重人的善邻,把人看得比钱更重要。背后许多人交头接耳,佳话不一会就传开了。

当地传媒田纳西人报报道,大水冲毁了民房道路,却不能泯灭人民的爱心与正义。洪水之后,不但大家胼手胝足协助邻居重建家园,还有人顾念乡亲未来的身家安全,甚至宁愿放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现金。田纳西人反映了天地良心,令人叫好。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爬。葛琼斯先生的爱心与正义,和舆论对他的推崇,反映了人心里那真正的高处,还有比地位钱财更高的高处,就是道德良知。

另外一个更深层的问题是,为什么大家会叫好,为什么一个人对祖产的处理会掀起感动人心的舆论?因为创造人类的神是按照他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使得人与万物有别。所以当一个人反映了神性,旁人自然感动叫好。

神的本质是圣洁、公义、爱人、良善、怜悯、正直、不求自己益处、只喜欢真理。人的良心本来像神,所以在道德低落的世界洪流中载沉载浮的人群是向往神的。

听完这个发生在美国田纳西州的故事,我们再回来问第一个问题,今天换作您我面对这一百五十万美元,我们会放进自己钱包里慢慢享用呢?还是适时地用这笔钱来光耀那位赐人良心的神呢?

这个问题同时让我们发现,贪财的罪恶在您我心里扎根有多么深。难怪,神赐下了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拯救世人脱离罪恶了。拿钱,或是不拿钱,两种处理方式,分别带出很不一样的结果。

拿钱一个人享受,不拿钱大家感动。拿钱自己享福,不拿钱别人免了祸患。拿钱自己不安心,将来别人也不平静,而不拿钱呢?大家都能享受平安。

有意思的是,葛琼斯不拿钱,有人估计他损失了一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如果计算145栋民房淹没在水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那绝不是百万,而是好几千万美元了。

葛先生不拿钱,却能带出这么多的祝福,这里面的道理何在呢?因为葛先生顺从了神在世人心灵里所安的规律。神的律在人心里有什么影响呢?请听。

神的律法全备,明亮人的眼睛,能苏醒人心。神的法度确定,能使愚顽无知的人有智慧。神的命令清洁,胜过虚假与千万的金垠。神的训词正直,叫顺服的人不至羞愧,反将荣耀归与神。神的道理洁净,使遵行的人不受罪恶的辖制。神的典章真实,叫人惧怕神的判语,把人救活。

朋友,生活的美好,不在于钱。生命的幸福,乃在于神。葛琼斯先生的故事就是个活见证。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