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確的事與可得的財富

Flood 2

面對可以白白到手的一百五十萬美元,是拿,還是不拿?這是2010年美國田納西州一對夫妻面對的問題。

這筆一百五十萬美元的錢完全是合法的,只要他伸手去拿,就是屬於他的。但是這位老兄就是不伸手,一毛也不拿。這是怎麼回事呢?住在美國田納西州中部的葛瓊斯先生,2010年夏天向納許維爾市市政府提出申請,把他在市區內三十六英畝的土地,從住房開發區改變為農田莊稼區。

大家都知道,住房用地很值錢,因為地上可以蓋住房大樓,可以開發成商業區,所以任何一塊城市內的空地要出售的時候,都是土地開發商們競相爭取的對象。

葛瓊斯先生這三十六英畝地是祖產。根據評估,這塊地上能夠建蓋145棟民房,總經濟價值高達兩千萬美元。就算不蓋房子吧,光是把地皮賣給土地開發商,今天也能賣個一百五十萬美元。

所以葛先生申請書立刻引起市政府職工的注意和討論。很多人非常欽佩葛先生的人格和義舉,因為他等於是把現成的大筆鈔票留在市政府的辦公桌上,一毛錢不拿。

為什麼不拿呢?葛瓊斯的土地已經是居民住宅用地了,他為什麼要更變為不值錢的農地呢?這要從一場大水說起。

田納西州2010年的春天可說是春光明媚,天氣宜人。沒想到就在春天結束之前,一場特大暴雨持續下了兩天,納許維爾市附近所有河流排水不及,沿河的兩岸河水暴漲,許多河邊百姓住房全部淹水。

這時候,葛先生親自到了那三十六英畝的祖產上視察,赫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泡在水裡,部分地方水流湍急的不得了。水流之處,莊稼毀了,樹木也倒了。

眼望着水災的情景,葛瓊斯心想,如果他不吭聲暗自把地賣了,讓開發商在這裡建滿民房,十年二十年之後下一場大水,那些住在這裡的居民,房子泡水,多麼傷腦筋,要是湍急的水流肇始老人孩子喪命的話,那可怎麼辦?

葛先生把心裡的想法跟妻子商量,兩個人作了一致的決定,絕對不能昧着良心把地賣給土地開發商們去建蓋民宅。不如趁着祖產還是屬於他們的時候就向市政府提出申請,把土地變更為農田,免得將來成為別人的禍害與問題。

市政府辦事人員接下申請書,抬頭望着葛瓊斯夫婦,心裡感動,家鄉有尊重人的善鄰,把人看得比錢更重要。背後許多人交頭接耳,佳話不一會就傳開了。

當地傳媒田納西人報報道,大水沖毀了民房道路,卻不能泯滅人民的愛心與正義。洪水之後,不但大家胼手胝足協助鄰居重建家園,還有人顧念鄉親未來的身家安全,甚至寧願放棄一百五十萬美元的現金。田納西人反映了天地良心,令人叫好。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葛瓊斯先生的愛心與正義,和輿論對他的推崇,反映了人心裡那真正的高處,還有比地位錢財更高的高處,就是道德良知。

另外一個更深層的問題是,為什麼大家會叫好,為什麼一個人對祖產的處理會掀起感動人心的輿論?因為創造人類的神是按照他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使得人與萬物有別。所以當一個人反映了神性,旁人自然感動叫好。

神的本質是聖潔、公義、愛人、良善、憐憫、正直、不求自己益處、只喜歡真理。人的良心本來像神,所以在道德低落的世界洪流中載沉載浮的人群是嚮往神的。

聽完這個發生在美國田納西州的故事,我們再回來問第一個問題,今天換作您我面對這一百五十萬美元,我們會放進自己錢包里慢慢享用呢?還是適時地用這筆錢來光耀那位賜人良心的神呢?

這個問題同時讓我們發現,貪財的罪惡在您我心裡紮根有多麼深。難怪,神賜下了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世人脫離罪惡了。拿錢,或是不拿錢,兩種處理方式,分別帶出很不一樣的結果。

拿錢一個人享受,不拿錢大家感動。拿錢自己享福,不拿錢別人免了禍患。拿錢自己不安心,將來別人也不平靜,而不拿錢呢?大家都能享受平安。

有意思的是,葛瓊斯不拿錢,有人估計他損失了一百五十萬美元。但是如果計算145棟民房淹沒在水裡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那絕不是百萬,而是好幾千萬美元了。

葛先生不拿錢,卻能帶出這麼多的祝福,這裡面的道理何在呢?因為葛先生順從了神在世人心靈里所安的規律。神的律在人心裡有什麼影響呢?請聽。

神的律法全備,明亮人的眼睛,能蘇醒人心。神的法度確定,能使愚頑無知的人有智慧。神的命令清潔,勝過虛假與千萬的金垠。神的訓詞正直,叫順服的人不至羞愧,反將榮耀歸與神。神的道理潔凈,使遵行的人不受罪惡的轄制。神的典章真實,叫人懼怕神的判語,把人救活。

朋友,生活的美好,不在於錢。生命的幸福,乃在於神。葛瓊斯先生的故事就是個活見證。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