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迷失,到归回

sheep01-150-x-92美国基督徒的一则笑话说:有一次老师叫学生画画。不同小朋友画不同的东西,比方:汽车、房子、树木、花朵、动物等。老师问小米莉她在画什么。米莉马上回答说:“我画上帝!”老师说:“但,米莉,没有人知道上帝像什么!”米莉很肯定地向老师而说:“老师,等到我把这幅画画完,人人就会知道了!”

我说这是基督徒的笑话,是因为基督徒明白上帝(神)不是一个形体,祂没有形象;神是我们看不见的。没有人看过神。但,如果您要描述神,你如何地描述祂呢?如果你要画一幅画描绘神是什么样,你会画什么?

画图吗?写诗吗?如果要写一首诗,写什么呢?如果画一幅画,画什么呢?如果要形容神的爱,可用什么形容词呢?为了描述神的爱,耶稣基督讲了的三个比喻,是一位医生(名字叫做路加)记下来的。路加福音记载三个比喻都是耶稣用话、用故事描述神。在第一个比喻里,耶稣说神好像一位牧者:

“假如你们当中有人有一百只羊,其中的一只迷失了,怎么办呢?他一定把其他的九十九只留在草场,去找那只迷失的,直到找着了为止。一旦找着了,他就高兴的把羊儿搁在肩膀上,带回家去,然后邀请朋友邻居,对他们说:‘来跟我一起庆祝吧,我那只迷失的羊儿已经找着了!’同样,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乐要比已经有了九十九个无需悔改的义人所有的喜乐还大呢!”

你看!有几群羊都在一块吃草。不料! 一只羊不见了!这位牧者请别的牧者帮他的忙注意和牧羊他的羊,使得他能够寻找那只走迷的羊。慢慢寻找,但是慢慢天黑了。其他的牧者已经把他们自己的羊加上那人的羊都带回安全之地过夜。如果离开村庄不远就回到羊群里,让羊平安地睡着。

那些牧者也告诉村庄里的人,说:“还有一位牧人在外寻找一只羊!”大家等待他。也许有些人为他的安全祷告。等到他带着羊平安地回来,村庄的人都会为他加油,为他感恩!

在这个比喻里,耶稣把神描述为关心小羊的牧人。最主要的一点是这位牧人寻找他的羊。不顾自己,只关心爱护那只羊。吹风下雨,晒太阳或下雪,牧人要寻找迷失的羊。

以色列北部有水有草,但是南部是沙漠和幽谷。以色列不少地方是悬崖绝壁。古代以色列有狮子、鬣狗、熊、蛇等,但没有篱笆、砖墙、猎枪等。牧者的工作非常危险。

耶稣讲这个比喻是因为法利赛人所说的:“这个人竟接纳坏人,并且跟他们一起吃饭!”。耶稣说:连你们都会赞成牧人寻找迷失的羊(如果羊是他们自己的——更加如此!)。耶稣的含义是:人不比羊重要吗?所以我需要与罪人与坏人往来、吃饭、说话、讲道等——都是为了要把神的爱介绍给他们!

今天耶稣还在寻找人。他寻找我,也寻找你!虽然我们不能用画描绘神,但是凭着耶稣的爱我们能够理解神是什么样的神——祂爱我们!祂为我们舍了自己的命。请让耶稣成为你的牧人,好吗?


迷失——归回!/01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