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归回(七):路加福音15章

allmineisyours02-150-x-83为了描述神的爱而为了说明他为什么要与低阶层的人——包括妓女和收税员——往来吃饭,耶稣设立了“浪子回头”的比喻。耶稣的结论是他必须与坏人一块吃饭,才能够获得机会传神的道给他们。耶稣要他们悔改——他们悔改才能够与神亲近。悔改呢?聆听神的话而意识到神的爱——他们才能悔改。他们怎能聆听神的话以及意识到神的爱呢?与耶稣往来,他们才能够聆听神的话而意识到神的恩典。所以耶稣必须与低阶层的人、坏人、被人看不起的人一块吃饭。

在浪子回头的故事中,儿子回到家以后,父亲欢欣鼓舞。父亲为儿子宰了牛、开了宴席、给他穿上好衣服、叫全家快乐起来!“因我这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于是他们欢宴庆祝。”

可惜!家人不都高兴。耶稣接着说:“25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间。当他回来还没到门口,就听见家里传出奏乐跳舞的声音。 26 他叫来一个奴仆问个究竟。 27 奴仆回答说,‘你弟弟回来了!你父亲因他无灾无难地回来,特地宰了那只肥牛犊。’ 28 大儿子很生气,不肯进去。父亲就出来劝他。 29 他对父亲说,‘你看,我伺候你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令,可是你没有给过我一只羊羔,让我和朋友一同欢宴。 30 但你这个儿子在娼妓身上耗尽家财,一回来,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

这位哥哥为什么不高兴呢?哥哥为甚吃醋?哥哥为什么生气?哥哥认为,弟弟那样坏——侮辱了家人的名誉、乱花了父亲给的财产——所以他不值得获得父爱,不值得父亲花钱为他开宴会。哥哥认为父亲应该惩罚弟弟才对!

哥哥不明白父亲是充满爱和恩典。哥哥不懂爱是什么,就如批评耶稣与坏人一块吃饭的人不懂爱是什么一样。他们不懂悔改是什么,不懂神等待着所有人悔改。

父亲出来劝哥哥说:“‘孩子啊!你一直在我身边,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可是你弟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所以我们应该欢喜快乐。’”

哥哥忽略了最宝贵的一点。那就是哥哥住在父亲的家里。父亲欢迎哥哥随时随地用他所有的一切。但是,哥哥没有赏识他的情况。他不珍惜住在父亲家的特权。

批评耶稣与坏人一块吃饭的那些人——他们的饭桌很少,容不下“坏人”。但是这位哥哥饭桌更小——容不下他的弟弟!他饭桌的大小只够他自己一个人吃饭!

耶稣的饭桌很大!谁都可以来做客!好人、坏人、妓女、税棍等。耶稣说:谁愿意聆听福音以及悔改,谁就可以成为基督徒!耶稣欢迎所有人坐在他的桌子吃饭——吃属灵的宴席!

我们认为所谓“迷失”的人,如弟弟一样,都离家出走而灭亡。但是这位哥哥让我们明白连住在家里的人(就是住在天父神的家里的基督徒),连基督徒因为态度不好,因为吃醋,因为不欢迎悔改归正的人回到神的家里来——连住在家里的基督徒也会灭亡。

这位哥哥真可惜!但愿您和我都能够打开我们的心,欢迎别人悔改归正,进来神的家而吃属灵的宴席!我们不要吃醋!我们要吃神的宴席!


迷失——归回!/07
路加福音十五章
Series of Seven Articles: Lost and Found — Luke 15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本文引用的圣经是“圣经当代译本”©Biblica。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