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歸回(七):路加福音15章

allmineisyours02-150-x-83為了描述神的愛而為了說明他為什麼要與低階層的人——包括妓女和收稅員——往來吃飯,耶穌設立了“浪子回頭”的比喻。耶穌的結論是他必須與壞人一塊吃飯,才能夠獲得機會傳神的道給他們。耶穌要他們悔改——他們悔改才能夠與神親近。悔改呢?聆聽神的話而意識到神的愛——他們才能悔改。他們怎能聆聽神的話以及意識到神的愛呢?與耶穌往來,他們才能夠聆聽神的話而意識到神的恩典。所以耶穌必須與低階層的人、壞人、被人看不起的人一塊吃飯。

在浪子回頭的故事中,兒子回到家以後,父親歡欣鼓舞。父親為兒子宰了牛、開了宴席、給他穿上好衣服、叫全家快樂起來!“因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他們歡宴慶祝。”

可惜!家人不都高興。耶穌接著說:“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間。當他回來還沒到門口,就聽見家裡傳出奏樂跳舞的聲音。 26 他叫來一個奴僕問個究竟。 27 奴僕回答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他無災無難地回來,特地宰了那隻肥牛犢。’ 28 大兒子很生氣,不肯進去。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你看,我伺候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可是你沒有給過我一隻羊羔,讓我和朋友一同歡宴。 30 但你這個兒子在娼妓身上耗盡家財,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這位哥哥為什麼不高興呢?哥哥為甚吃醋?哥哥為什麼生氣?哥哥認為,弟弟那樣壞——侮辱了家人的名譽、亂花了父親給的財產——所以他不值得獲得父愛,不值得父親花錢為他開宴會。哥哥認為父親應該懲罰弟弟才對!

哥哥不明白父親是充滿愛和恩典。哥哥不懂愛是什麼,就如批評耶穌與壞人一塊吃飯的人不懂愛是什麼一樣。他們不懂悔改是什麼,不懂神等待着所有人悔改。

父親出來勸哥哥說:“‘孩子啊!你一直在我身邊,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可是你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我們應該歡喜快樂。’”

哥哥忽略了最寶貴的一點。那就是哥哥住在父親的家裡。父親歡迎哥哥隨時隨地用他所有的一切。但是,哥哥沒有賞識他的情況。他不珍惜住在父親家的特權。

批評耶穌與壞人一塊吃飯的那些人——他們的飯桌很少,容不下“壞人”。但是這位哥哥飯桌更小——容不下他的弟弟!他飯桌的大小隻夠他自己一個人吃飯!

耶穌的飯桌很大!誰都可以來做客!好人、壞人、妓女、稅棍等。耶穌說:誰願意聆聽福音以及悔改,誰就可以成為基督徒!耶穌歡迎所有人坐在他的桌子吃飯——吃屬靈的宴席!

我們認為所謂“迷失”的人,如弟弟一樣,都離家出走而滅亡。但是這位哥哥讓我們明白連住在家裡的人(就是住在天父神的家裡的基督徒),連基督徒因為態度不好,因為吃醋,因為不歡迎悔改歸正的人回到神的家裡來——連住在家裡的基督徒也會滅亡。

這位哥哥真可惜!但願您和我都能夠打開我們的心,歡迎別人悔改歸正,進來神的家而吃屬靈的宴席!我們不要吃醋!我們要吃神的宴席!


迷失——歸回!/07
路加福音十五章
Series of Seven Articles: Lost and Found — Luke 15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本文引用的聖經是“聖經當代譯本”©Biblica。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