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归回(三):路加福音15章

godsearches01-150-x-112我们都有失去东西的经历。我找不到某某东西时,心里难过极了。写这篇短文时,我想到一块银币,是朋友送给我的中国第十九世纪的钱。可惜! 我把它失去了!不见了!又有一次我找不到我的照相机。终于,相机找着了!我好高兴!刚好,那时候我家有几位客人来吃饭,所以那天我大声宣布告诉太太以及那几位朋友,“今天我特别高兴!照相机找到了!请各位与我一块高兴!”但是,那个银币呢?一直没找到。以后呢?希望不大。真糟糕!

耶稣基督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比喻跟我的相机差不多一样情况。耶稣说:“假如一个女人有十个银币,失掉了一个,怎么办呢?她一定点起灯来,打扫房子,到处仔细寻找,直到找着为止。一旦找着了,她就邀请朋友和邻居来,对她们说:‘来跟我一起庆祝吧,我那遗失的银币已经找着了!’同样,我告诉你们,上帝的天使也要为了一个罪人的悔改而高兴。”

第一世纪,以色列的房子当然没有电灯,但是房子里面的光线不好。窗户很小,也许根本没有窗户。油灯不怎么亮。因为光线不好,而且地板大概是土地做的。土地上也许摆上小树枝或叶子,所以寻找一块银币不容易。真是海底捞针。但是因为这块银币的价值是一天的工钱而且这位妇女的钱本来就不多,所以她非寻找这笔钱不可。找着了——好高兴!她就宣布:“丢失的银币,我找着了!来吧!与我同乐吧!”

耶稣比喻的主题并不是银币,比喻的意义跟钱财无关。耶稣比喻的意思就是比喻到我们在天上的父亲(神)的眼中是多么重要。那块银币代表我们,但是那位妇女代表神。妇女如何地寻找银币,如何地期待把银币找回来,神也如何地寻找我们,期待把我们找回到祂的身边。

也许我们心里刚硬——不容易把我们找回来。也许我们很少有机会聆听福音——不容易把我们找回来。也许我们不感觉到我们需要神——不容易把我们找回来。也许我们已经有别的信仰——不容易把我们找回来。也许我们生活方式和多年来的习惯让我们拒绝神的爱——不容易把我们找回来。无论如何,神还是爱我们;神期待把我们找回祂的怀抱里。

把我们找回来以后,神和天上的天使都高兴极了,就好像那位妇女一样。照相机、钱币都不重要,但是——在神看来——你和我都很重要。神重视我们,远超过我看重我的相机和钱币。

基督教和其他的宗教的不同点之一,就在此显明:天上的神寻找人。为了寻找你和我,神差遣耶稣降世,为我们舍命。朋友,请您让天上的神把你找回祂的身边。


迷失——归回!/03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