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归回(五):路加福音15章

prodigalson01-150-x-112有时候爱伦和我有机会买或者需要买一个什么比较值钱的东西,或者需要花钱修理房子里的某些什么。譬如,家里的电冰箱坏掉——因为不能修理所以我们非买新的不可。我们发现家里的地板有大问题,请工人来修理——结果花了一大笔钱。因为这些费用都超过我每个月的预算,所以只能够用我们退休储蓄来付这些花费。钱花了以后,我跟我的孩子开开玩笑说:“谢谢你们帮我们买新的电冰箱和新的地板!”本来他们听不懂。也许你也听不懂。爱伦和我的退休储蓄就是我们孩子们的遗产。爱伦和我花一块退休储蓄的钱等于把孩子的遗产减少一块钱。所以,我们修理地板、买汽车、去旅游、买电视、洗衣机等,都用孩子的遗产而买。所以向他们说“谢谢”非常恰当!听我说“谢谢!”,孩子觉得很好笑!

但是,如果我们的孩子向我们说:“爸!您以后要给我的遗产,现在就给我!好吗?爸!我已经成人了,我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到海外去旅游。我已经是大人了;我可以照顾自己。我书已经念完了;我在海外能够赚大钱。要看看这世界到底有多大。一边看,一边玩!我先拿我的产业当作种子基金。我在这里没有前途不说,我感到很不自由,所以现在给我我应该得到的遗产,我就知足了。爸!要给我!”

刚才说的那段话,听起来,对父亲非常不礼貌。不是中国人说的吧。是美国人吗?是西方人吗?都不是的。是中东人说的。是耶稣基督讲故事的时候说的。有一些犹太宗教头头批评耶稣,说他不应该跟坏人往来,所以耶稣告诉他们一个比喻。耶稣的重点是一个坏人悔改时,创造人类的神都会高兴;因此那些犹太宗教头头也应该欢欣鼓舞。

请听听耶稣“浪子回头”故事的上半段:耶稣继续说:“某人有两个儿子。那小儿子对父亲说:‘爸爸,请你现在就把我应得的产业分给我。’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两个儿子。过几天,小儿子卖掉了分得的产业,带着钱,离家走了。他到了遥远的地方,在那里挥霍无度,过放荡的生活。当他花尽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发生了严重饥荒,他就一贫如洗,只好去投靠当地的一个居民;那人打发他到自己的农场去看猪。他恨不得拿猪吃的豆荚来充饥;可是,没有人给他任何东西吃。最后,他醒悟过来,说:‘我父亲那里有许多雇工,他们粮食充足有余,我反倒在这里饿死吗?我要起来,回到父亲那里去,对他说: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儿子;请把我当作你的雇工吧!’于是,他动身回父亲那里去。“他离家还远,父亲望见了他,就充满爱怜,奔向前去,紧抱着他,不停地亲吻。儿子说:‘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儿子。’可是父亲吩咐仆人说:‘赶快拿最好的衣服给他穿上,拿戒指给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把那头小肥牛牵来,宰了,让我们设宴庆祝!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于是大家欢宴起来”(路加福音15:11-20)。

浪子回头,父亲也接受他。不但接受他,父亲一直等待着他。就如天上的神等待着浪子回头,这位父亲期待儿子回家。父亲高兴;儿子高兴。犹太宗教头头也应该高兴。

任何人悔改时,你和我也应该欢心快乐,也应该感谢天父。


迷失——归回!/05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