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歸回(五):路加福音15章

prodigalson01-150-x-112有時候愛倫和我有機會買或者需要買一個什麼比較值錢的東西,或者需要花錢修理房子里的某些什麼。譬如,家裡的電冰箱壞掉——因為不能修理所以我們非買新的不可。我們發現家裡的地板有大問題,請工人來修理——結果花了一大筆錢。因為這些費用都超過我每個月的預算,所以只能夠用我們退休儲蓄來付這些花費。錢花了以後,我跟我的孩子開開玩笑說:“謝謝你們幫我們買新的電冰箱和新的地板!”本來他們聽不懂。也許你也聽不懂。愛倫和我的退休儲蓄就是我們孩子們的遺產。愛倫和我花一塊退休儲蓄的錢等於把孩子的遺產減少一塊錢。所以,我們修理地板、買汽車、去旅遊、買電視、洗衣機等,都用孩子的遺產而買。所以向他們說“謝謝”非常恰當!聽我說“謝謝!”,孩子覺得很好笑!

但是,如果我們的孩子向我們說:“爸!您以後要給我的遺產,現在就給我!好嗎?爸!我已經成人了,我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到海外去旅遊。我已經是大人了;我可以照顧自己。我書已經念完了;我在海外能夠賺大錢。要看看這世界到底有多大。一邊看,一邊玩!我先拿我的產業當作種子基金。我在這裡沒有前途不說,我感到很不自由,所以現在給我我應該得到的遺產,我就知足了。爸!要給我!”

剛才說的那段話,聽起來,對父親非常不禮貌。不是中國人說的吧。是美國人嗎?是西方人嗎?都不是的。是中東人說的。是耶穌基督講故事的時候說的。有一些猶太宗教頭頭批評耶穌,說他不應該跟壞人往來,所以耶穌告訴他們一個比喻。耶穌的重點是一個壞人悔改時,創造人類的神都會高興;因此那些猶太宗教頭頭也應該歡欣鼓舞。

請聽聽耶穌“浪子回頭”故事的上半段:耶穌繼續說:“某人有兩個兒子。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着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裡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饑;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裡有許多僱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裡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僱工吧!’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裡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着他,不停地親吻。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路加福音15:11-20)。

浪子回頭,父親也接受他。不但接受他,父親一直等待着他。就如天上的神等待着浪子回頭,這位父親期待兒子回家。父親高興;兒子高興。猶太宗教頭頭也應該高興。

任何人悔改時,你和我也應該歡心快樂,也應該感謝天父。


迷失——歸回!/05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