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歸回(六):路加福音15章

turnaround01-150-x-180為了描述神的愛,耶穌說了一個感人故事,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從古至今,多少人讀讀聽聽這個故事時,就會想到自己。但是故事的主角不是你或我,乃是天上的父親——創造人類的神。請聽這個故事(又叫做比喻——浪子回頭的比喻,或者原諒回頭之子的父親的比喻):

耶穌…說:“某人有兩個兒子。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着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裡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饑;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裡有許多僱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裡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僱工吧!’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裡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着他,不停地親吻。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路加福音15:11-24。)

父親那樣高興看到兒子“回頭”。父親是主角;父親是恩人。在這裡耶穌讓聽者(法利賽人,就是猶太教的領導人)明白神是如何地愛世人,包括罪人。如果神那樣愛壞人,使得他饒恕他們,歡迎他們回頭,法利賽人也應該鼓勵耶穌與壞人往來,傳福音給壞人。當壞人悔改而改變生活方式時,那些法利賽人也應該歡欣鼓舞。

下面讓我們思考這位小兒子所做的。他心理有一個慾望——他不但要獨立,他要用父親以後要給他的遺產而獨立。他的慾望也包括他要去一個在父親的管理之外的地方玩。

他就下了決定而向父親說,“請把歸在我分上的資產給我”。他就離開了父親之家。離開以後,也沒有打電話也沒有寫信;他與父親斷絕了關係以後就保持了距離。本來兒子應許自己——玩的好,吃得飽!“有錢,萬事興”;有錢,朋友多。事實上,他欺騙自己。與酒肉朋友在一塊,玩樂是暫時的。錢花光了,朋友走了。他失敗了,絕望了。猶太人餵豬是最丟臉的事情。在走投無路情況下,他想到父親家,他醒悟過來了。父親家的僕人吃得飽睡得暖。他決定回家認錯。“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求別的,就請您讓我做僱工,就好”。

兒子學了很重要的功課。他才明白好地方——安全地方——就是父親家。

朋友,請注意剛才我用的動詞:慾望、決定、離開、斷絕、欺騙、失敗、絕望。不知道這些詞是否讓您想到自己。但是下面說的是:想到父親家、醒悟過來、決定回家、認錯。這些詞也能夠用在自己的生命上。父親就是創造人類的神。他等待着每一個人,包括您。他要我們每一個“浪子”回頭、回家。


迷失——歸回!/06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