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在窮人家看到了什麼?

choice2有個有錢人把兒子帶到鄉下,讓他見識一下窮苦是什麼。

有錢人特地選了一個很窮的農夫, 帶著兒子在他家住了兩天兩夜,回家路上, 有錢人問兒子, 來鄉下一趟覺得如何?

兒子回答,“很有收穫!”

有錢人問,“你看到窮人家是怎麼過日子嗎?”

兒子回答,“有啊!我看到我們家只有一隻狗,每天被拴在鏈子上關在院子里, 而他們家有四隻狗, 可以跟着主人滿山遍野的跑。

我們家的游泳池,游到池邊就是盡頭, 而他們的游泳池是一條小溪, 可以無限長的游到山裡去。

我們家院子里掛了進口的燈籠, 而他們的院子里有滿天的星星。從我們家往前看,看到欄杆就是盡頭, 而從他們家往前看,可以一直看到天邊。

我們需要上街買我們要吃的東西, 而他們要吃的東西在自己的田裡就可以摘得到。我從店裡買回來的玩具玩幾天就不好玩了,他們的玩具是小花小草石頭小蟲,永遠玩不膩。”

兒子說,“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們有多窮。”

爸爸無言以對。

同樣一件事,因為看的角度不同, 就有完全不同的結論。我們人生的快樂或痛苦也常就在於我們要選那個角度。

你可以選擇看你所沒有的, 覺得自己真是悲慘;你也選擇看你所擁有的,覺得自己真是幸福。

你可以選擇看你失去的,滿腹辛酸; 你也可以選擇看你得到的,無限感恩。

你可以選擇看你失敗的地方,自怨自責;你也可以選擇看你成功的地方,歡喜快樂。

你可以選擇只看另一半的缺點,覺得除了離婚無法解脫; 你也可以選擇多看他的優點,感受被愛的幸福。

你可以選擇看孩子成績單上唯一的八十分而大發雷霆, 你也可以選擇看他成績單上其他的九十分而安慰滿足。

你可以選擇只記得別人傷害你的地方, 懷恨一輩子, 你也可以選擇多想他曾經對你的好,以好去換取好。

如果我們每天選擇去看我們所“沒有的,失去的,憤怒的,不滿的,失敗的,受傷的,” 我們就像走在一條崎嶇不平的石頭路上,而且一邊走一邊自己往前丟石頭,分外艱辛。

但如果我們每天選擇讓自己多看“擁有的,得到的,欣賞的,滿意的,成功的,感激的,”我們是一邊走一邊把石頭搬開, 路就自然平順許多。

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結論,選擇在於你。若是立志靠着神作選擇,人生的結果會有多好啊!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