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我在孤兒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

0b0孤兒的人生,一般人很難體會。我的朋友小鞏從小在孤兒院成長,從認識他開始,小鞏給我的印象就是沒有自信,話少,不太交流。我很難想象他的孤獨無助,和一生中是如何學習作選擇的。
0b1我知道另外一位孤兒,是四千年前的一個孤兒,名叫羅得。我曉得他作的兩個選擇,因為聖經記載了他的事。羅得有位非常好的伯父。一天伯父告訴羅得,他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如果羅得願意的話,他想帶着他一起走,照顧他。羅得選擇了跟隨伯父,離開家鄉,因為伯父很好,聖經說他是義人。
0b2羅得選擇跟義人在一起,耳濡目染下自己也成了義人。幾年下來,羅得長大了,成家了。上帝祝福他的伯父,連帶羅得的牛羊駱駝和僱工人也越來越多,甚至那地方容不下他們兩家同住。伯父說,侄兒,我們的工人不能吵架相爭,這地方已經容不下兩家人了。你四處觀看,給自己選擇住的地方,你住哪裡,我就不去哪裡。這樣我們兩家人可以平安度日。
0b3這時候重要的選擇時刻又臨到羅得。羅得左右觀看,看到平原的牧草豐富,可以牧養羊群牛群,就對伯父說,我選擇平原。羅得遠遠的只能看到平原牧草豐,但是看不到其他事物。牧草豐富,住的人多,人多錢就多,惡風惡習惡人也多。這些都是羅得搬家後在那住久了才看清楚的。可是,羅得並沒有選擇離開,而是住了下來。
0b4平原有兩個著名的古城,所多瑪和蛾摩拉,根據聖經是充滿罪惡的城市。惡到同性戀泛濫,強暴的事司空見慣,甚至罪惡大到激怒上帝。於是上帝差遣使者下來毀滅二城。毀滅之前,上帝特別差遣使者來拯救羅得一家人。所以當硫磺從天而降的時侯,除了兩個女兒之外,羅得失去了一切。
0b5人生每一個選擇都很重要,因為每一個選擇都有後果。跟誰在一起生活是一個極為重要的選擇。在學校里,跟誰做朋友?在城裡,住哪一區?男的朋友當中,跟哪一位結婚?羅得選擇跟義人伯父在一起,自己變好了,也跟着發達了。當羅得發現平原很多惡人惡風的時候,並沒有選擇離開,結果連帶遭殃,幾乎失去一切。
0b7如果今天您我身邊有孤兒,但願上帝給我們跟他聊天的良機,告訴他羅得的故事。讓孤兒知道,上帝要我們選擇跟好人在一起。也讓孤兒知道,您很關心他。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