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父亲也需要儿女的原谅

forgive5

乔治刚出生没有多久,他的父亲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他和他的母亲。 虽然在他成长过程里,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和父亲见面,但他从不觉得和父亲关系很近,也不觉得父亲爱他, 他心里总是对父亲存着一股气。

过了好多年,父亲逐渐衰老而且过世了,乔治的气还是没有消,他无法原谅父亲当年对他所作的。

这股愤怒一年一年跟着他。乔治八十岁时,被邀请去参加家族的大团圆,看到多年不见的亲戚,他没有笑容,心里充满的还是对父亲永不消褪的气愤。

没有人想接近他,他对父亲的气已经深深盘踞他的心,转为苦毒。

当一个人的气愤转为苦毒,像根一样埋在心中,他在行为上通常会长出四种苦果:

第一种是变得攻击性很强。动不动就发脾气,什么都看不顺眼,也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他把心里的愤恨迁怒到别人身上。

第二种苦果是情绪非常消沉。他变成另一个极端,把所有的愁苦怨恨全压在自己心里,不想和别人分享,对什么都打不起劲,悲观忧郁。

另一种可能是选择逃避。不愿意面对或处理心里的气愤,借用其他方式来逃躲。像花很多时间看电视,上网,玩电动玩具,或是猛吃,抽烟,甚至吸毒酗酒,让他能暂时忘却。

最后一个苦果是变得尖酸刻薄,借着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来发泄怒气。

这些愤恨生出来的苦果并没有办法把我们心里的怒气去除,反而会使我们陷入痛苦的深渊。常常反复的回想对方亏待你的地方,每想一次,所有的痛苦就再回来折磨你的心,你对他的咒骂责怪带出更多的气愤。

当我们紧紧抓着那个愤怒,不愿意放掉,我们的心常常就被那高涨的情绪塞满,其他良善美好的意念很难进来, 不但折磨自己,身边的人可能也会受到池鱼之殃。

你变成了仇恨的奴隶。

这种苦毒不但伤害我们的心灵也会耗损我们的身体。医学研究指出不善处理怒气的人比较会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心脏病发作的机率也比较高。

要把自己从这种苦毒的牢狱里释放出来唯一的方法是原谅。放下愤怒,原谅那伤害亏待你的人。

試着从他的角度为他想一想,也许他有他的苦衷,也许他不是故意的,我们都不完美,也许他犯了一个他也不愿意犯的错。错误已经造成,人生的路还要往前走。我们给他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

原谅是一个理智的选择,即使你的伤口仍然隐隐作痛,你不知道如何忘记他对你所做的,你也不愿意再见到他,你还是可以选择饶恕,愿意试着放下对他所有的愤恨。

这个愿意为你在苦毒暗不见天日的囚室里开了一扇窗,温暖明亮的阳光照进来,你的心总算可以开始透气。

原谅不只是一个意念,需要有具体的的行动来配合。原谅一个人是我们决定不以恶还恶,不报复,不翻旧帐,不在别人面前说他的坏话。当我们见到他时,我们和气友善的和他打招呼,以恩慈相待,对他存怜悯的心。

只要我们心里一浮现他让我生气的事,就马上打断那个念头,去想其他事情。你和过去的伤口说再见,拒绝再让它影响你的心情。

如此,你就会走向一个宽广的新天地。你不再是另一个人所犯的过错的牺牲品,你可以主宰自己的情绪,重新得到内心的平安。

有个人很不快乐,觉得人人都对不起他。一天,一位智者问他:“你想把所有的敌人都消灭吗?”

“当然想,” 这个人回答。

智者告诉他,“最好的方法是去爱他们,你就一个敌人都没有了。”

原谅是爱的最高表现,最大的收益者是我们自己。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