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信:道歉永不嫌遲

sorry湯姆賀曼(Tom Hallman )是美國奧勒岡州一張報社的記者。這天他一如往常得打開電腦, 快速掃過一百多份從各處湧來的電子郵件,其中一封特別抓住了他的目光,寄信人請賀曼傳遞一封遲了三十九年的道歉信。這是一封什麼樣的信呢?賀曼很好奇,毫不猶豫的接下任務。

寄信人是住在加州的賴瑞, 依則瑞森(Larry  Israelson)。他在12歲時對學校老師做了一件事很不妥當, 雖然不是很嚴重, 但多年來每回想起內心就不安, 他要向老師道歉。

可是這位在七年級時教他的老師詹姆士,埃替伯里(James Atteberry)搬家了, 像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遍尋不着,幾十年來他試圖找過好幾次, 都徒勞無功, 但他也始終不放棄,常常把老師的名字打進搜索引擎,不久前他居然在網上的一篇文章里看到了老師的照片,撰稿人就是賀曼, 他馬上發信求援。

賀曼在徵求老師同意後把信轉到他手上。埃替柏里先生讀着信,思潮像倒帶機一樣, 快速的迴轉到三十多年前,那時他在南加州的中學教歷史和作文,依則瑞森長得蒼白瘦小,文章寫得很好,他常常在班上誇讚他。

有一天老師正在上課,這個他心目中的好學生突然走進來,遞上校長批准換班的便條,把書本一收, 就走出了教室。老師很困惑,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 幾十年來在他心裡始終是個謎。

原來依則瑞森當年因為受到老師的寵愛,而被學校其他高大的男孩欺負,他們用話羞辱他,越講越嚴重,依則瑞森承受不了,衝到校長室堅持要換班,校長問他為什麼, 他沒說出真正的原因。離開老師的班後, 他就再也沒有回去過。

後來他逐漸年長,回想過去,覺得埃替柏里先生是個好老師,又常常鼓勵肯定他,當年自己強硬換班,沒有跟老師解釋也沒有說再見,實在太無禮,需要和老師道歉, 幾十年來他翻來覆去的在腦中思索信上的字句,但不知寄到何方。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歉意隨着信到了老師手中 。老師讀完那封詞誠意懇的信,心中澎湃不已,拿起電話,撥給千里外的學生, 接受了這份遲來了三十九年的道歉,老師心裡得到了安慰,而學生心裡得到了永遠的平安,兩人開始一段新的友誼。

這個故事後來在賀曼所屬的奧勒崗報(The Oregonian )上披露,觸動了很多人的心弦,賀曼特地開闢了一個專欄,歡迎大家寫出在心頭存放多年的道歉。短短半個月就有一百六十多位讀者投書。

有個人說,中學時被分到和一個家境貧窮,衣衫襤褸的女孩共舞,他雖然並不覺得女孩臟, 但為了保住其他的朋友,他臉上露出鄙夷的表情,不願和她搭檔,旁邊的同學大樂,跟着起鬨,從女孩的臉色,他知道他深深的傷害了她,六十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覺得自己對不起那個女孩, 希望能對她說聲抱歉。

另一個人講到在她失意時, 朋友說了一句攻擊她的話,她在盛怒下決定和她一刀兩斷,先把她從通訊錄刪掉,再把她從臉書上剔除, 從此不再聯絡。現在她很後悔當時做得那麼絕,如果能稍微冷靜一下,退一步,給對方一點機會挽回,可能不會完全失去那段友誼,她很想向這位朋友說抱歉。

還有一位中年人,年輕時是四處遊走的西皮, 一次客居他鄉,一對夫婦慷慨的打開家門,請他吃飯,給他乾凈的衣服換洗, 也提供溫暖的房間留他過夜。 第二天清晨他先起床,臨走時看到廚房有二十多塊錢,一時心貪逕自拿走了當盤纏,四十多年來,他都對這對給他恩典的夫妻感到愧疚,想要表達歉意。

類似的文章像雪花一樣湧進報社,涵蓋面擴及到每種關係,除了師生之間, 同學之間, 朋友之間, 也有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等等,一個個長久埋在心中的悔意藉此傾巢而出,希望過去被傷害的人能接到這份遲到的歉意。

聖經上告訴我們: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面對自己的錯誤,勇敢的向對方說道歉,長久停留在心中的愧疚會消失,對方的傷口有痊癒的機會,而你和他的關係也可能得到修復, 重新得到神的祝福。

您的內心深處是否也有一個從來沒有表達過的歉意?

道歉帶來一個新的開始。

道歉永遠不嫌遲。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