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

ambition01 (151 x 186)AMBITION: “……你这断定别人是非的人啊!你自己所做的还不是和别人一样吗?你在什么事情上断定别人,就在什么事情上定了自己的罪。你啊!不管你是谁,该再没有什么可以推诿的,可以替自己狡辩了吧!……你竟敢顽梗到底,不肯悔改,你这样做,简直是让上帝的怒气,在你身上愈积愈多!到了祂发义怒,施行审判的日子来到,就自食其果了。那时,上帝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是恒心行善,努力寻求上帝所赐的荣耀、尊贵和永远的福的人,祂要把永生赐给你们;只有那些结党争利、违背真理、多行不义的人,祂的震怒就要降在他们身上”(罗马书2:1, 5-8)。

使徒保罗明确指出了罗马信徒当中存在的问题和罪过的根源,将其症结归为私心膨胀而“结党争利”。在《罗马书》的希腊文原稿中,使用的是er-ith-j’-ah 这个词的否定形式,意在揭示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个人野心”正像是地震当中沿着断层传播的可怕震波,使得大地颤抖,地基倾覆,建筑物损毁,甚至变成一片瓦砾。保罗话中的意思,就是指罗马地方的基督教群体正处于危险之中。他相信亲眼所见者向他汇报的关于某些罗马教会成员追逐私利的事情。

在古希腊文中,er-ith-j’-ah 这个词原指“雇工”或“短工”。起初是个褒义词,后来词义渐变,指那些受雇于人,却不肯积极主动工作的人。相反,他还设法操纵别人以谋求一己之利。于是,最后这个词就被用来形容为自己的私利和权势而操纵别人的行为。

从保罗的信中可以看出,他对早期基督徒们的行事都一清二楚。他了解,一旦人的雄心大志表现为野心,就变得以谋私利为目标而损害了团体成员间的关系。他也洞悉人类的本性。

例如,婴儿的自私行为是无可厚非的。人之初没有判别力,只顾自己的恐惧和不适,不知关心别人的痛苦。这种小孩子的自我中心我们可以谅解,但一个成年人如果仍像孩童般自私自利就没法不令人鄙视了。

保罗深知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的行为正困扰着古代罗马城和歌林多城的基督徒们。教会服务于基督的影响力和与会众同享救赎福音的热诚都因为某些营私者之间的派系纷争而大大地削弱了。

在腓利比城,某些传道者受私心的驱使,只顾追求一己之名,却淡忘了对基督圣名的敬拜。这种行为也正好佐证了前面所讲的er-ith-j’-ah这个希腊词含义的变化过程——原本是指雇工用一天的诚实劳动赚取报酬的行为,到后来却被用来描述只为个人私利而做的工。保罗关于个人野心会带来纷争不和的告诫,我们现代人仍然有必要再次洗耳恭听。在写给腓利比基督会众的信中,保罗给走上歧路的个人抱负开具了一个良方。请听保罗对无私的爱与谦卑的吁求吧!

“……在基督里的劝勉要是有影响力,出自爱心的安慰要是有功效,圣灵的交通要是有结果,慈悲怜悯的心肠要是有作用,]你们就要同心合意,彼此相爱,同感一灵,互相接纳,这样我就喜乐、心满意足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切戒自私心和虚荣心,只要谦卑自己,尊重别人。不要只顾自己的利益,也要为别人的需要着想。你们应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利比书2:5)。

你听出保罗的声音是多么恳切吗?……“要切戒自私心”,他恳请腓利比地方的基督徒们要培育一种顾念和关怀他人的德行。这种行为的楷模——无论在当时或是现在——便是我主基督。他的选择是,把世人的利益和需要放在第一位,牺牲自己拯救我们脱罪;那么我们也要选择在为人处世中多为别人着想。这样的行为能帮我们在生活中摆脱个人野心的桎梏。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石小竹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