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价值的旅行

Map of Africa copied from Internet. Photos of tires in the mud by ©Tammy Short. All other photos by ©Edward Short.

我的儿子住在非洲坦桑尼亚的北部,所以爱伦和我趁机会前往坦桑尼亚看望他们。这是第一次我们能够去非洲,也是第一次我们在赤道的以南。说真好玩!还不够!这次旅行是一生当中难得又难忘的好时光。

儿子名叫义方;妻子是甜美。他们有三位可爱的千金。儿子住过欧洲、亚洲、美洲;他会说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并汉语;现在正在学习斯瓦希里语(Swahili)。

虽然他们住的地方时常停电,水不够用(又不卫生),晚上要睡在蚊帐里面。晚上走路时要拿手电筒,免得碰到蛇。马路是石头泥巴路;开车难开,走路难走。虽然如此,但是儿子一家安居乐业。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觉得住在坦桑尼亚是他们的特权。他们心里有一种负担——要把耶稣基督的信息告诉一些没有听过福音的人。

义方带我们到他朋友的家认识和看望他们。有些人的住宅是砖头做的,但也有木头和泥巴做的房子。连草做的房子都有。有的房子地板是土地,小鸡随便走来走去,吃桌子上掉下来的食品。我的儿子都不顾虑这些。就好像圣经的记载所说:神看人,不像人看人。人看外貌;神看内心。不能凭着人的房子来判断他是好人或坏人。

我们在坦桑尼亚时有机会参加几次的基督徒聚会。有时在教堂里,有时在基督徒家里,有时在非基督徒家里。研读圣经、祷告、唱诗歌等——都积极活泼。

有一个小教堂让我受感动。是用木板建造的。看起来,大风一吹,房子会倒塌。里面地板是土地。聚会的人坐在最简单的板凳上。但是这个教堂相当特别。为什么?因为他是当地的信徒自己建造的。他们没有请求别人来奉献金钱帮助他们建堂。他们也没有埋怨说他们能力不够。不。他们能力有多少,他们就做了多少。

我们在坦桑尼亚时,儿子带我们去8,300平方公里大的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看野地的动物。从汽车里我们看得到大象、狮子、斑马、长颈鹿、角马(wildebeest)、狒狒、黑斑羚(impala)、非洲水牛(cape buffalo)、河马、鸵鸟等。这些动物——不只一两只;很多只!大象有时候 一两只,有时候十几只。狮子——我们看有五只还是六只在一块。因为他们刚刚杀了一只角马而吃得很饱,所以他们不管我们。我们看到一只很大的狮子——看见我们以后,就不管我们;它躺下来睡觉了!

斑马、狒狒、角马等都是数不过来的。让我们感到紧张的只是非洲水牛。他们的脾气不好,力量可大——能够把汽车反过来。

看到这些动物挺有意思!我照了很多照片,帮助我记得更清楚。谁能相信我离一只野生的狮子只有三公尺的距离?没有铁丝、篱笆等;只有汽车的玻璃。很精彩!一生难忘!

但是最好的一点还是那边的人。认识他们。听他们讲话。理解他们所处的情况。明白他们的背景和信仰。欣赏他们的生活水平。意识到他们每天所面对的问题和困境。听听他们私人的经历和家庭的历史。思考他们的价值观和处理问题的方法。有时候我们还有机会跟他们分享耶稣基督的福音和恩典。这点是最有价值的!


English Synopsis

Of Greatest Value: During our trip to visit our son and his family in Tanzania, we saw a lot of interesting animals and places. But of greatest value to us was our being able to meet people, appreciate how they live, understand their problems, consider their value system, see how they solve problems, and occasionally to share the gospel.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