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價值的旅行

Map of Africa copied from Internet. Photos of tires in the mud by ©Tammy Short. All other photos by ©Edward Short.

我的兒子住在非洲坦桑尼亞的北部,所以愛倫和我趁機會前往坦桑尼亞看望他們。這是第一次我們能夠去非洲,也是第一次我們在赤道的以南。說真好玩!還不夠!這次旅行是一生當中難得又難忘的好時光。

兒子名叫義方;妻子是甜美。他們有三位可愛的千金。兒子住過歐洲、亞洲、美洲;他會說英語、法語、意大利語並漢語;現在正在學習斯瓦希里語(Swahili)。

雖然他們住的地方時常停電,水不夠用(又不衛生),晚上要睡在蚊帳裡面。晚上走路時要拿手電筒,免得碰到蛇。馬路是石頭泥巴路;開車難開,走路難走。雖然如此,但是兒子一家安居樂業。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覺得住在坦桑尼亞是他們的特權。他們心裡有一種負擔——要把耶穌基督的信息告訴一些沒有聽過福音的人。

義方帶我們到他朋友的家認識和看望他們。有些人的住宅是磚頭做的,但也有木頭和泥巴做的房子。連草做的房子都有。有的房子地板是土地,小雞隨便走來走去,吃桌子上掉下來的食品。我的兒子都不顧慮這些。就好像聖經的記載所說:神看人,不像人看人。人看外貌;神看內心。不能憑着人的房子來判斷他是好人或壞人。

我們在坦桑尼亞時有機會參加幾次的基督徒聚會。有時在教堂里,有時在基督徒家裡,有時在非基督徒家裡。研讀聖經、禱告、唱詩歌等——都積極活潑。

有一個小教堂讓我受感動。是用木板建造的。看起來,大風一吹,房子會倒塌。裡面地板是土地。聚會的人坐在最簡單的板凳上。但是這個教堂相當特別。為什麼?因為他是當地的信徒自己建造的。他們沒有請求別人來奉獻金錢幫助他們建堂。他們也沒有埋怨說他們能力不夠。不。他們能力有多少,他們就做了多少。

我們在坦桑尼亞時,兒子帶我們去8,300平方公里大的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看野地的動物。從汽車裡我們看得到大象、獅子、斑馬、長頸鹿、角馬(wildebeest)、狒狒、黑斑羚(impala)、非洲水牛(cape buffalo)、河馬、鴕鳥等。這些動物——不只一兩隻;很多隻!大象有時候 一兩隻,有時候十幾隻。獅子——我們看有五隻還是六隻在一塊。因為他們剛剛殺了一隻角馬而吃得很飽,所以他們不管我們。我們看到一隻很大的獅子——看見我們以後,就不管我們;它躺下來睡覺了!

斑馬、狒狒、角馬等都是數不過來的。讓我們感到緊張的只是非洲水牛。他們的脾氣不好,力量可大——能夠把汽車反過來。

看到這些動物挺有意思!我照了很多照片,幫助我記得更清楚。誰能相信我離一隻野生的獅子只有三公尺的距離?沒有鐵絲、籬笆等;只有汽車的玻璃。很精彩!一生難忘!

但是最好的一點還是那邊的人。認識他們。聽他們講話。理解他們所處的情況。明白他們的背景和信仰。欣賞他們的生活水平。意識到他們每天所面對的問題和困境。聽聽他們私人的經歷和家庭的歷史。思考他們的價值觀和處理問題的方法。有時候我們還有機會跟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和恩典。這點是最有價值的!


English Synopsis

Of Greatest Value: During our trip to visit our son and his family in Tanzania, we saw a lot of interesting animals and places. But of greatest value to us was our being able to meet people, appreciate how they live, understand their problems, consider their value system, see how they solve problems, and occasionally to share the gospel.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