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旅 02:“最好看的!” The Best

Map of Africa copied from Internet. Photos of tires in the mud by ©Tammy Short. All other photos by ©Edward Short.

2015年,太太和我有机会前往非洲坦桑尼亚看望我们的儿子。当然, 儿子不让我们花那么多时间和精神去非洲,而不安排机会在大公园里看到野生的动物。狮子、大象、长颈鹿、狒狒等,我们都看到了。回来美国以后,朋友问我太太她在非洲所看到的一切当中,哪一样是她最喜欢的呢?爱伦的答案既快又肯定。她不需要思考一秒钟。她马上告诉朋友说:“我最喜欢看到的是我们的三位孙女!”

在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但是爱伦不是在开玩笑;爱伦很诚恳。事实上,这个答案表示爱伦的价值观。

在坦桑尼亚,我们都看过不同人有不同的价值观。有时候我需要小心,免得我得罪或者违反坦桑尼亚人的价值观、习惯、风俗或传统。譬如:有些非洲人不要人给他拍照。他们相信照相会把他们的灵魂夺取。如果非洲人照相还好一点,但是美洲人不可以为他拍照。我还发现在坦桑尼亚,人家吃饭前,都会洗手,至少会洗右手。如果不洗右手,他认为你不爱卫生,不懂卫生和礼俗。接受东西时,要用右手,绝对不可以用左手;左手不干净。但是送东西给人家时或接受别人的礼物时,非洲人与亚洲人一样——用双手,才礼貌。很有意思!

我的儿子住在一座小城。在街道上走来走去时,看到谁就要跟谁打招呼。长辈的,你要尊敬他。这次在坦桑尼亚,我的儿子给我介绍一位102岁的老先生。在非洲的乡下能够活到102岁相当不简单!谁不会尊敬这位老先生呢?但是所有老人,你都要尊敬他们。

在坦桑尼亚(至少在我儿子所住的小城)还有一些跟亚洲人不同之处。譬如,去别人家探访他时,除非你早跟他约好,他不一定请你进去他的家,也不一定招待你喝饮料或吃点心。这点我比较难接受,但是我时常提醒自己,他们有他们的风俗习惯。我在那里是个客人,所以不能勉强或期待他们接受我的习惯!我要以他们的习惯为习惯,以他们的礼俗为标准。

圣经也教导基督徒,当处在跟你生来的风俗习惯不一样的地方时,不要违背你的良心,不要违背你的信仰,不要做不道德或不得神的喜悦的事情。除此以外,你可以接受主人的习惯。“在罗马入乡随俗。”(请参看使徒行传15章和哥林多前书8章至10章。)

坦桑尼亚人的价值观产生他们的习惯,就如我的价值观影响我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一样。坦桑尼亚的马赛部落人看重奶牛。牛就是富裕。马赛人银行里没有钱,但是他拥有三十头牛,他就是富人。我太太的价值观是人比动物有价值,所以——在她看来——与孙女相处在一起远远比得上看看扣人心弦的珍禽异兽。事实上,孙女和野生的动物我们都看到了,但是如果爱伦只能够看到一样,我知道她会选择看哪一样!

无论我们做什么,它牵涉到我们的价值观。价值观指挥我们的决定。请问,在您的生命当中,什么最重要?您的价值观如何,您的生活方式和日常所做的一切也如何 。马赛人疼爱他们的奶牛。爱伦和我疼爱我们的孙女。学习一个民族(或一个人)的价值观会帮助你欣赏他们的风俗习惯,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接受而进入他们的文化。这次“非洲之旅”让我们理解、欣赏、尝试以及进入坦桑尼亚人的社会。


English Synopsis

The Best: Upon our return, someone asked Sharon:  Of all the many places and things you saw in Tanzania, what was your favorite?  Sharon answered immediately:  Our grandchildren!  This reply shows something about Sharon’s value system.  Indeed every decision we make grows out of our value system.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