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旅 03:“心里的愿望” Our Wishes

Map of Africa copied from Internet. Photos of tires in the mud by ©Tammy Short. All other photos by ©Edward Short.

2015年,妻子(爱伦)和我有机会前往非洲坦桑尼亚看望儿子(义方)全家。儿子招待周道,所以参观广大的曼雅拉湖国家公园看看珍禽异兽是免不了的。当天义方全家五口,爱伦和我,加上一位坦桑尼亚朋友——总共八个人;车子坐的满满。

虽然坦桑尼亚朋友(艾伯特)已经三十六岁了,但是他一生当中还没有机会亲自见到世界有名坦桑尼亚的野兽。斑马、河马、角马、黑斑羚、非洲水牛等——这都是他第一次看到的。艾伯特看到野兽很兴奋!我看艾伯特看到野兽,我很兴奋!他的喜乐就是我的高兴!

不过有一种动物我们一直期待能够见到——狮子!爱伦和我在另外一个公园里已经看过狮子,所以我们盼望在2,850平方公里大的曼雅拉湖国家公园里也能够见到狮子——不是为了自己乃是为了坦桑尼亚朋友艾伯特。我们在公园里已有几个钟头,所以决定掉头往公园的大门而离开公园。不过那时我们离开大门还有一个多钟头的距离。路不好走不说,进门时,服务员不小心——给我们的地图是干季用的地图而不是雨季用的地图。长话短说,突然中我们的车子沉下在泥巴里!虽然车子是四轮驱动,但是我们怎么样都开不动!进退两难!水深火热!(泥深火热!)真倒霉!

我们把树枝、石头、木板等摆在车子轮胎下面。都没有用。前面是河。左右是草地。时间大约下午四点钟;太阳将要开始西下。我们在非洲的大公园里。非洲大公园里有蛇,有狮子,有河马等。一整天我们期待见到狮子;现在我们祷告,恳求神不让我们见到狮子! 

我们有手机但是没有信号。义方和艾伯特小小心心地走来走去——寻找有信号的地方。后来,感谢神,他们才找到有一点信号的位子。公园的前门和办公室六点钟打烊,但是我们通知不到他们。终于艾伯特联系到一位基督徒朋友。那位朋友又打了电话给离开公园大门不远的基督教传道人。那个人接受了任务而特别租了一部汽车,前往公园的大门;五点五十五分到达的!他把我们的坏消息告诉服务员,请求他们想办法去救我们一命。

但是,他们要先寻找我们在什么地方。天已经黑了很久。前后左右都黑了。时间大约八点钟。我们继续祷告:神啊,请您差派人救我们,但,我们不要看到狮子,不要被蛇咬到,不要有河马!

终于我们见到另外一部车的路灯!但是车在那条河的另外那边!车子开不过来;要绕路。一个钟头以后他才来到我们那里。可惜,他开来的卡车前面没有转扬机或起货机(winch)使得他把我们的车从泥巴里拉出来,所以我们还要等别人。

终于,带着转扬机的卡车来了。车上有五个人加上那位传道人——六位。其中的两位拿着大枪——就是恐怕有狮子、胡狼(jackal)或别的动物正在寻找牠的晚餐。拿手电筒的拿手电筒;挖泥巴的挖泥巴;拿枪看守的拿枪看守;弄转扬机的弄转扬机。每一位都负好责任,我们的车才从泥巴中得了自由!

感谢神,大约十点钟我们的车子被拉出泥巴来。之后我们平安地离开了曼雅拉湖国家公园。一点没有后悔我们没有见到狮子!
那天的经历给我很重要的教训。有时候我很想见到的,期待得到的,心目中所愿望的
——都不一定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我应该得到的。一时要看到狮子;一时绝对不要看到狮子!圣经里的亚伯拉罕想要一个儿子,但没有等待神实现他给亚伯拉罕的应许。自己先娶了妻子的使女生了儿子。结果产生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彼此为仇之问题——一直到今天。你心里欣赏那位美女而想:“噢!如果能够把她娶下来,就好!”真的吗?她会煮饭吗?她脾气好吗?或者我们认为“有钱,万事兴!”真的吗?虽然金钱好,但是有时候它会带来一些头疼的事情。换句话说,在我们心目中,我们以什么为最重要的——我们要警惕一点,免得它带来一些没想到的后果。耶稣基督说的好:“要先求神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

English Synopsis

Our Wishes: In Tanzania, we visited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that is inhabited by many wild animals. All day long we said that we sure hoped we see some lions. In the late afternoon, we got stuck in deep mud however, and—as the sun began to set—our thoughts switched 180 degrees to: “Please Lord, no lions! And no hippos and no snakes!” How often in life do we strive for something that later we realize was not for the best and so we must change our minds? Abraham wanted a son so badly that he took matters into his own hands instead of waiting for God. Let us “seek first his kingdom and his righteousness…”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