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旅 03:“心裡的願望” Our Wishes

Map of Africa copied from Internet. Photos of tires in the mud by ©Tammy Short. All other photos by ©Edward Short.

2015年,妻子(愛倫)和我有機會前往非洲坦桑尼亞看望兒子(義方)全家。兒子招待周道,所以參觀廣大的曼雅拉湖國家公園看看珍禽異獸是免不了的。當天義方全家五口,愛倫和我,加上一位坦桑尼亞朋友——總共八個人;車子坐的滿滿。

雖然坦桑尼亞朋友(艾伯特)已經三十六歲了,但是他一生當中還沒有機會親自見到世界有名坦桑尼亞的野獸。斑馬、河馬、角馬、黑斑羚、非洲水牛等——這都是他第一次看到的。艾伯特看到野獸很興奮!我看艾伯特看到野獸,我很興奮!他的喜樂就是我的高興!

不過有一種動物我們一直期待能夠見到——獅子!愛倫和我在另外一個公園裡已經看過獅子,所以我們盼望在2,850平方公里大的曼雅拉湖國家公園裡也能夠見到獅子——不是為了自己乃是為了坦桑尼亞朋友艾伯特。我們在公園裡已有幾個鐘頭,所以決定掉頭往公園的大門而離開公園。不過那時我們離開大門還有一個多鐘頭的距離。路不好走不說,進門時,服務員不小心——給我們的地圖是乾季用的地圖而不是雨季用的地圖。長話短說,突然中我們的車子沉下在泥巴里!雖然車子是四輪驅動,但是我們怎麼樣都開不動!進退兩難!水深火熱!(泥深火熱!)真倒霉!

我們把樹枝、石頭、木板等擺在車子輪胎下面。都沒有用。前面是河。左右是草地。時間大約下午四點鐘;太陽將要開始西下。我們在非洲的大公園裡。非洲大公園裡有蛇,有獅子,有河馬等。一整天我們期待見到獅子;現在我們禱告,懇求神不讓我們見到獅子! 

我們有手機但是沒有信號。義方和艾伯特小小心心地走來走去——尋找有信號的地方。後來,感謝神,他們才找到有一點信號的位子。公園的前門和辦公室六點鐘打烊,但是我們通知不到他們。終於艾伯特聯繫到一位基督徒朋友。那位朋友又打了電話給離開公園大門不遠的基督教傳道人。那個人接受了任務而特別租了一部汽車,前往公園的大門;五點五十五分到達的!他把我們的壞消息告訴服務員,請求他們想辦法去救我們一命。

但是,他們要先尋找我們在什麼地方。天已經黑了很久。前後左右都黑了。時間大約八點鐘。我們繼續禱告:神啊,請您差派人救我們,但,我們不要看到獅子,不要被蛇咬到,不要有河馬!

終於我們見到另外一部車的路燈!但是車在那條河的另外那邊!車子開不過來;要繞路。一個鐘頭以後他才來到我們那裡。可惜,他開來的卡車前面沒有轉揚機或起貨機(winch)使得他把我們的車從泥巴里拉出來,所以我們還要等別人。

終於,帶着轉揚機的卡車來了。車上有五個人加上那位傳道人——六位。其中的兩位拿着大槍——就是恐怕有獅子、胡狼(jackal)或別的動物正在尋找牠的晚餐。拿手電筒的拿手電筒;挖泥巴的挖泥巴;拿槍看守的拿槍看守;弄轉揚機的弄轉揚機。每一位都負好責任,我們的車才從泥巴中得了自由!

感謝神,大約十點鐘我們的車子被拉出泥巴來。之後我們平安地離開了曼雅拉湖國家公園。一點沒有後悔我們沒有見到獅子!
那天的經歷給我很重要的教訓。有時候我很想見到的,期待得到的,心目中所願望的
——都不一定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我應該得到的。一時要看到獅子;一時絕對不要看到獅子!聖經里的亞伯拉罕想要一個兒子,但沒有等待神實現他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自己先娶了妻子的使女生了兒子。結果產生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彼此為仇之問題——一直到今天。你心裡欣賞那位美女而想:“噢!如果能夠把她娶下來,就好!”真的嗎?她會煮飯嗎?她脾氣好嗎?或者我們認為“有錢,萬事興!”真的嗎?雖然金錢好,但是有時候它會帶來一些頭疼的事情。換句話說,在我們心目中,我們以什麼為最重要的——我們要警惕一點,免得它帶來一些沒想到的後果。耶穌基督說的好:“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English Synopsis

Our Wishes: In Tanzania, we visited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that is inhabited by many wild animals. All day long we said that we sure hoped we see some lions. In the late afternoon, we got stuck in deep mud however, and—as the sun began to set—our thoughts switched 180 degrees to: “Please Lord, no lions! And no hippos and no snakes!” How often in life do we strive for something that later we realize was not for the best and so we must change our minds? Abraham wanted a son so badly that he took matters into his own hands instead of waiting for God. Let us “seek first his kingdom and his righteousness…”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