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的人生,得勝的生活

電視新聞總是少不了憂國憂民的學者專家應邀點評。也把當前各地氣候變遷洪澇災害、新冠疫情、與戰爭及戰爭風聲的消息一波波的浮現在電視屏幕上。

最近看到的是美西洪水與印度疫情中驟然離世的災民。看着看着想起了兩句詩,“你叫他們如水衝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生嘆息。從夜行的瘟疫到午間的毒病,回首過去七八十年歲月,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在這樣的人生中,你我的盼頭是什麼?上代人盼的是孩子,孩子是我們的希望。孩子來了,父母做牛做馬的把孩子推到我們自己夠不到的,那更好的生活。可是世界不一樣了,現代人談未來,不敢要孩子。人類追求富裕進步,沒想到世界竟然走到這樣處境中來,人類未來有什麼可盼的?

剛才那位詩人有三個願景,也就是他呈現給上帝的三個祈禱。朋友,詩人的希望也反映了您的心聲么?請您聽聽:

“主阿,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着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這三個祈求讓我們發現詩人看到的希望。就是充滿苦難的年歲中,平安與歡樂還是有可能,因為神是存在的。我們尋求神的智慧,倚靠祂的智慧度日,才有可能在短暫人生中享有神賜的喜樂平安。

我們繼續讀這首詩,就驚嘆詩人對神的認識與詩人跟神的關係。“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祂是我的避難所,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哇,詩人的見識、跟神的關係,實在令人羨慕。

原來至高者是隱密的,是自隱的,人眼見不到的,而神卻真實是存在的,神是靈,人需要尋求祂,用心靈尋求祂,尋求祂的真理。神誠實,因為神是真理,神的真理是我們打仗需要的大小盾牌。

詩人在聖靈感動下寫詩篇91,預示魔鬼的詭詐。9-12節說到,“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臨近你的帳篷。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這段話是神保護祂兒子的應許。可是當神的兒子耶穌在教堂屋頂上的時候,魔鬼竟然用這句詩文試探耶穌說,你是神的兒子,跳下去也必然無傷,因為神的使者會保護你。

耶穌完全相信父神,祂不用跳下去來證明神的信實。耶穌識破這是魔鬼的詭計,魔鬼用神的話刺激耶穌去試探神,所以回答魔鬼說,聖經說了,不可試探主你的神。詩人把人類跟魔鬼打仗如何得勝的榜樣賜給世人了,效法神子耶穌的態度。耶穌靠神的真理辨別魔鬼的詭計,靠神的話抵擋魔鬼,因此魔鬼引誘耶穌從未成功過。

耶穌得勝的目的,不是因為祂好勝心強,要榮耀自己。耶穌得勝因為祂愛神,祂不要犯罪,只要榮耀神。並且,耶穌要幫助世人明白,信靠神的話,我們就不會因為任何眼前的人事物對神起疑心。遵行神的話,我們就能抵擋魔鬼不犯罪。

因為耶穌專心愛神,所以聖靈感動詩人,寫下神如何跟祂的兒子合作,救人脫離罪惡和魔鬼的權勢。神指着耶穌說,“因為祂專心愛我,我要搭救祂,把祂安置在高處,使祂尊貴,我要使祂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祂。”聖靈通過這句詩文見證,事事遵行神旨意,為人類贖罪而死的耶穌,將來祂必在天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神必叫耶穌從死里復活,把永生的憑據顯明給世人看。同樣的,神也要把救恩獎賞給一切效法耶穌,遵行神話語的人。

今天雖然疫情戰爭不停,世界動蕩不安,但是我們的造物主仍然與我們同在,神的話神的真理已經寫在聖經上,賜給世人。神的兒子耶穌已經為人類如何抵擋魔鬼,戰勝魔鬼,樹立了榜樣。所以環境不論多麼不安,我們仍然能享有平安喜樂,並且有堅定不移的應許,神賜給世人的永生。

Updated: January 30, 2023 — 8:52 pm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