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少言語的有知識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這是聖經箴言17章27-28節的頭兩句。為什麼神鼓勵人少說話?在鼓勵各人積極性和重視個人意見的時代,三千年前的智慧仍然適用於今日么?

這問題在教會聖經團契里出現的時候,弟兄姐妹很快有了個共識,這兩句話不是說不要說話,只強調話要少。弟兄姐妹們總結的四個解釋,很值得在這裡跟朋友分享的。

第一,神鼓勵世人,要作智慧人,不要作愚昧人。口裡常出淫詞妄語污穢人及戲笑的話,是愚昧人的行徑。所以神說,愚昧人靜默不言,也算為智慧。

第二,神說,要愛惜光陰,作智慧人。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要多用在造就人的事情上。說話耗時,也費力。人話多,他用在造就人的事情上,時間就少了。

第三,神鼓勵人,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話語造就人,必須說的合適。話說的合適,需要先注意聽對方說什麼,要觀察對方的態度,要思想他需要什麼。聆聽,觀察,思考都需要時間,所以比不聽、不觀察、不思考就說話的人,顯然話少得多。

第四,神教導人,不論做什麼事,動機要出於純潔無私的愛。一群人在一起說話,如何把心裡的愛表達適切,需要琢磨。話說的合適,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里。我們缺乏這些智慧,所以要倚靠神的真理,把話說的對方願意聽。不宜着急,花時間想一想。言語寡少,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出於愛心說話,自然而然話就少了。朋友,願人人喜愛聽您說話,願神祝福您。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