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福音:苦難中仍能靠着耶穌感恩

我曾經與一位名叫米歇爾的朋友討論過關於感恩的話題。她的踝關節骨折了,對她來說,起初依靠拐杖行走還行,甚至是可以忍受的。可是幾周後,那可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了。米歇爾的腋窩感到很疼痛……背部因為身體一側用力而引起疼痛。一些約會和旅行計劃不得不取消。所有的折磨都來自這一劇烈的痛苦。

一天晚上,我們有機會一起聊天。她俯首看着腿上的石膏,嘆息道:“我可以接受像《帖撒羅尼迦前書》第5章第18節所說,“萬事謝恩……”然後,她停頓了一會兒,想了一想,接着她補充道,“可我不會對這件使人感到沉悶的事來謝恩的。”

我十分理解她的意思。有那麼幾天,我的輪椅就很難使用——比起沉悶更為糟糕。可後來,當我回想起我們的那次談話時,她的那些言論困擾着我。我們基督徒非常願意在我們所處的環境當中來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上帝的恩典,呵護和承受能力。可是當涉及到現實環境本身時,我們就會很快地畫上一條線,

我們將上帝和他所允許發生的苦難分割開來。彷彿踝關節骨折或者折斷脖頸只是偶爾“發生”的事情,上帝只是在事實發生後才出現。我們不會為麻煩本身謝恩,而只會為在處理麻煩的過程中發現上帝而謝恩。

現在,我正在猶豫不決,可是只要想一想《以弗所書》第5章第19-20節:上帝在那裡告訴我們要“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現在,等一等,來與我和米歇爾一起來思索一下這段經文——神靈告訴我們為萬事來向上帝感恩……接着他很快地補充到“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

對我而言,這段經文強調了上帝在所有痛苦中,至高無上的權柄。事實本身應該改變我們對摺斷的踝骨、折斷的脖頸,和破碎的心靈的看法。比如,聖徒保羅,他就分擔了悲劇所帶來的痛苦,而從不把他所處的環境視為悲劇。保羅鼓勵所有的信徒應該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為萬事來向上帝感恩。”

只有在耶穌的名裡面,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了擔待世人的罪為我們贖罪而承受痛苦,並通過它,我才能為我的四肢癱瘓來向主感恩——不僅在主的名裡面,而且是為了祂的名。 四肢癱瘓成了一位陌生的朋友,是它幫助我更好地認識耶穌;它是一位形影不離的伴侶,每天陪伴着我,把我拉扯到救主的懷抱。——在耶穌那裡我找到了恩典與呵護。

朋友,你的苦難並非來自於偶然,神借苦難讓你走近他。這是來自於他的智慧和恩典之手。為此,你要從主的名裡面,並為了主的名,來獻上感恩。(作者:Joni Eareckson Tata)

JONI AND FRIENDS

P.O. Box 3333

Agoura Hills, CA 93176

www.joniandfriends.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