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如何觀看災難

fire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在紐澤西州的西橘市(West Orange),發明家湯姆仕愛迪生(Thomas Edison)的工廠里,鬧哄哄的充滿了聲響,他的好幾項發明正在研究製造之中。

這個鋼筋水泥造的工廠照理說應該不怕火,可是在1914年那個冰凍的夜晚,火舌燒穿了工廠的屋頂,把天空都照紅了。

愛迪生24歲的兒子查理士(Charles)十萬火急地到處找他父親,當他終於找到的時候,愛迪生正氣定神閑的站在那兒觀賞火勢。他的白髮在風裡翻飛,布滿皺紋的臉被跳動的火花照的發亮。

查理士說,“我的心為他發痛,他已經67歲了,所有努力的成果都化為灰燼,可是當他看到我時,他大叫‘查理,你媽媽在哪裡?快去找她,把她帶來這裡,她這輩子都不會看見這麼壯麗的景觀。’”

第二天早上,看着面目全非的工廠,愛迪生說,“災難也有它的價值。所有我們做錯做壞的都被燒光了,感謝神!我們可以有個全新的開始。”

人生旅途上,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災難:聯考沒考上,感情破裂,生意失敗,被公司解僱等等。災難會不會打倒一個人,往往取決於當事人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個災難。

愛迪生在發現大火時,一定對他的損失非常難過,但他馬上接受現實,不陷溺在消極悲觀的情緒里,而是轉換角度看災難帶給他的好處,不抱怨反而感謝,大步迎向新的開始。

聖經上說:苦惱的人日子難捱,達觀的人常懷喜樂 (箴言 15:15)。神常常藉著災難讓我們更強壯更成熟,依靠他的人會浴火重生,被帶向人生的新格局。

希望您也是您生命中的愛迪生。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