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說,我必堅固你幫助你

住在美國的潔希原本是個活躍的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每天風風火火的過日子,沒想到漸凍症悄悄盯上了她,一點一點剝奪了她生活的能力,在驚恐焦慮中,慈愛的主藉著經文不斷的賜給她面對的力量,讓我們聽聽潔希的故事。

三年前,我像個上緊了發條的陀螺,每天都轉不停。 我在一家日商公司當財務分析,工作忙碌又富挑戰性,上班時我全心投入衝刺,回到家我馬上捲起衣袖做飯帶孩子。 除此之外我一星期上四次健身房,周末又查經上教會參加唱詩班,還定期安排全家去度假,生活緊湊豐富。

當時我的婚姻關係緊繃, 我老公脾氣不太好,有時候不是很容易相處。 他有些小病痛,發作的時候火氣特別大,說話口不擇言,傷透我的心。 我心想等兒子上大學,不知道我能不能再和這樣的人繼續生活,到時候他又老又病,脾氣又暴躁,我恐怕是伺候不了他。

天有不測風雲,怎麼也沒想到我卻比他先倒下。

一向健康的我,發覺身體開始有點不對勁。 我的手指會抽筋,也會卡住伸不直,大拇指無力,以為是扳機指或手機證候群,但都不是,一年內,我的右手慢慢不能寫字打字拿東西,手臂肌肉也開始萎縮。

我從骨科,神經科,到神經肌肉科,又 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驗血, MRI 都照到腦部了,醫生說找不出病因,最後提出是漸凍人 的可能性。 當時我整個人都傻住了,怎麼可能!

隔天一早, 我在廚房準備早餐, 聽到廁所里傳出哭聲, 我走近, 確認是我老公躲在廁所里哭。 天啊! 我老公欸,那個罵我傷我,我以為不在乎我的老公,竟然為我在哭泣。

老公對我說,”潔西,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離開你,我會一直照顧你到最後一天,這是當初我們結婚時,我對你許下的諾言。” 我聽了心裡很感動,之前我們吵架,我還考慮過要丟下他,沒想到現在我病了,他卻對我這樣的忠貞不移。

當時的我還是抱着一絲不是漸凍人的希望。

我要等三個月才能做進一步的檢查。 這段時間, 主日學的老師和姐妹們都非常的關心我,查經班的姐妹是我的支柱,全教會的人甚至我不認識的人都在為我禱告,我深深的感受到神的愛 。

到有權威性的Mayo clinic檢查之後, 醫生還是無法確診。 他認為也有可能是免疫系統的疾病,癥狀和漸凍人很像,而漸凍人是沒有葯可以醫治的, 可以使用的藥物只能減緩癥狀惡化。

走出醫生的辦公室,我的眼淚不知不覺的掉出來。 我老公在一旁安慰我, 這時我的主日學老師傳來一段經文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

“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不要四處張望,因為我是你的神, 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 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 41:10)”

這段經文給了我力量繼續往下走,因為神應許他一定會幫助我,一定會與我同在。

接下來我開始嘗試免疫蛋白注射的療法, 如果我的問題是來自免疫系統,這個療法應該會有效。 我打了又打,半年多過去了,病情沒有惡化但也沒有進步, 我心裡的恐懼逐漸增加。

這時候,神透過哥林多後書的經文不斷給我勇氣,他告訴我 ,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 12:9 )” 我渴求神的能力和恩典在我身上彰顯。

我向來是個獨立好強的人,“軟弱”這兩字過去很少和我沾上邊。 我出身貧苦,在漁村長大。 因為是養女,從小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十八歲高商畢業,我就到大城市打拚,一個人兼兩份工作,從來沒有再跟家裡拿過錢。

二十幾歲到美國念書,也是自食其力,一直讀到研究所都是靠自己打工賺學費。 之後在工作上的升遷也是靠我的苦幹實幹。 基本上這輩子我要的東西,都是靠自己努力得到的,而且只要我努力,目標都會達到。

這場病卻讓我翻了個大筋斗,不管我怎麼打針吃藥,努力做復健,我都沒辦法掌控它。 不知不覺中,肌肉萎縮 從右手蔓延到我的左手,再到 我的肩膀,我的雙手抬不起來,不但不能再做飯,連吃飯都有點辛苦。

老公二話不說挑起了所有的家事,過去不做飯的他,現在一步一步學做飯。 我的生活瑣事也越來越依靠他,穿衣脫衣刷牙洗澡用手機都需要他在旁邊幫忙。 我的肌肉會在全身各處不自主的跳動,好像我身體里住了一個怪獸,正在一口一口吃掉我的肌肉,而我只能坐以待斃,沒有反抗的能力。

我說話速度變慢,聲音變小,我不但不能再去健身房,也因為體力差,去不了唱詩班。 生活中我必須放棄的越來越多。

我對神的信心開始 動搖,  開始懷疑,  開始疑問, 開始生氣, 禱告時甚至試着想跟神交換給我不一樣的病,或許就不會這麼辛苦, 這麼需要依賴人。

我問為什麼 神不給我一個神跡 ?聖經里有那麼多耶穌給人治病的奇蹟, 我也聽過好多見證 有些人得絕症被神醫治好, 甚至有的從死里復活, 但是為什麼沒有神跡降在我的身上 ? 是我做了什麼大錯特錯的事情? 我也不算是什麼大惡人,為什麼 我的生命這麼辛苦 ?

我明白得這個病是神的計劃, 而這計劃是我不喜歡的, 我受到很大的限制, 又失去很多我以前喜歡的事情。 我知道我需要順服神的安排, 但說實在的, 真的很難, 很難! 我向神哭訴。

一天在禱告中, 聖靈讓我領悟到神已經給我很大的恩典了。大多數的漸凍人病患, 在兩年前確診, 很多都已經離開人間了, 而神給我恩典,他給了我 時間, 讓我的病沒有惡化的很快。 我需要感恩。

神的恩典也顯現在我們的婚姻中。過去那個老氣我傷我的老公,現在是如此任勞任怨的幫助我照顧我,不斷的鼓勵我,他用行動表明了他對我的愛,我很感恩。

經過了兩年的治療,醫生最後確認了我的病是漸凍人。 神給了我很多時間 來接受最壞的消息,所以當我聽到的時候,我不覺得恐懼,而是欣然接受面對。

一般人都恐懼死亡, 而耶穌已經戰勝死亡, 幫我們贖掉所有的罪過 ,讓我們也能得永生,我知道我們將來是往哪裡去, 這個死的恐懼就不存在了, 就像經文告訴我的,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是我的救恩, 我還怕什麼呢?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避難所, 我還畏懼什麼呢? (詩篇 27:1 )”

我不害怕,我只會更珍惜剩下的時間。

昨天我老公幫我換衣服的時候,他說 “你先上了天堂,記得在天堂的門口等我。”  我回答,“好的,我一定等你來。”我會永遠記得我們的約定。 我們的婚約不會因為死亡而結束, 會是永遠永遠在一起的婚約。

感謝主!我要求告他的名, 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我要向他歌唱, 歌頌他, 講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詩篇 105:1-2)。

 

作者:潔希

編審: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