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婚禮

您是否相信在美國結婚,結婚典禮的一切開銷費用,根據傳統習俗,是由女方負責出錢買單的?父母辛苦把女兒栽培養大,結婚后冠夫姓,成為男方家的人,還得由女方家長花錢來把女兒送給別人,這樣的美國文化真令我難以接受。還好美國式的婚禮儀式有另一個傳統是我十分喜歡,因為它賦予了婚禮神聖的意義!

這個神聖的意義,就是許下婚禮的誓言。結婚乃是一生一世的盟約,美國市政府為民眾公證結婚時,新人需要在證婚人面前許下不管貧窮或富有、健康或疾病,都要信守一生相愛相扶持、彼此忠誠的承諾。

若是在教堂舉行結婚典禮,就是在上帝面前許下婚禮的誓言;更是邀請天父上帝來參與、見證祝福這個生命中重要美好的時刻。這也是大女兒心如嚮往的結婚儀式!她也終於如願以償了。她和維尼的婚禮充滿神的祝福,簡單、莊嚴、美好!願與您分享女兒教堂婚禮的整個儀式:

當肅穆的教堂鐘聲響起,牧師走上講台,首先舉起雙手,求神祝福整個婚禮。新郎站在台前,看着我挽着新娘緩緩走向他,當我將新娘交到新郎的手中後,牧師開始證婚:

“我們聚集在此見證及慶祝維尼和心如二人的結合。這個婚禮不是一個輕率的決定;乃是莊嚴、互相確認的盟約。他們以喜樂和滿心的愛,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訂下這個神聖的婚約。我們以《聖經》馬可福音的經文邀請神參與這個婚禮,「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接着牧師分向新郎、新娘確認,“你願意尊榮對方為你的配偶,保持聖潔的夫妻關係,共同生活嗎?你願意一生一世愛對方,帶給對方安慰並對他忠誠嗎?”

獲得兩人的確認後,牧師講述婚姻的願景,“親愛的維尼和心如,今天我們在此慶祝兩顆成熟連結成為一體的心。共同承接神所要賜福給夫妻,同享生命之恩的美好時刻。這也是神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祝福之一!

這愛觸動着你們的內心,今天希望透過這個結婚儀式,用言語及某些象徵表現出來,向人見證。你們互相說出心中給對方的承諾和誓言。你們將互換結婚戒指,並點燃婚禮的蠟燭象徵二人的結合。最純真的愛是彼此渴望給予,全然無私地給予。從對方的喜樂中感受到歡喜。是這種超然崇高的愛,促使你們願意全心抵擋所有可能影響這份愛的所有因素。你們連結感情的成長,彼此忠貞和信任使得生命更圓滿,超越一個人生命可以達到的境界!因此婚姻聯合了身體、精神、心靈和靈魂。個人越多的成長,就能越多奉獻在婚姻里。

你們當盡全力履行在今天婚禮中所許下的承諾,就能使你們的生命逐漸充滿喜樂、滿足和平安。未來人生道路,所遇到的大小事情都當以婚禮今天所許下的諾言和眼光來面對。”

接着牧師要求新郎、新娘說出婚姻的誓言,“維尼和心如,我現在神面前,以及你們的家人及親友面前請你們面對面、手牽手就像你們的心一樣,將婚姻的誓言獻給對方。”

新郎、新娘各自隨着牧師說,我將會珍愛你為我的配偶,從今天到永遠。我誓言要愛你、守護妳,不管環境是好是壞,是富有或貧窮,是生病還是康健。我將一生一世珍惜 我們的情愛。

再來就是為對方戴上結婚戒指。牧師說,“這個戒指是向外公開代表心靈的聲明。我們請求神祝福這對婚戒永遠象徵維尼和心如永不止息的愛以及神聖的婚約。” 新郎、新娘互相為對方戴上戒指。並跟着牧師向對方承諾,我接受了這個結婚戒指,代表我的愛與承諾。我從今天起將接受你成為我的配偶。

牧師又說,“維尼和心如今天你們互相所許下婚姻的盟約必須在你們持恆的堅守下才有能力。我現在邀請你們來到聖壇前點燃婚約的蠟燭🕯️。”於是新郎、新娘走上講台,共同點燃十字架前聖壇的蠟燭,象徵兩人的合一。

最後牧師要求會眾一起低頭禱告。“我們的神,我們感謝禰給我們‘愛’ 這份禮物。我們祈求維尼和心如能夠不斷地滋養尊榮他們找到的這份愛,勝過世上一切的需要。願他們能夠一起分享人生的目標,生命的承諾和願景。願他們同心建造一條通往滿足心靈夢想的道路。身為家人朋友的我們,願意以愛與尊重在他們的身邊鼓勵他們。今天我們為他們歡喜快樂,未來也一樣!而且不僅僅今天為他們的幸福禱告,未來也會繼續。阿們!”

緊接着牧師向會眾誦讀主禱文,也就是耶穌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

宣言“維尼和心如在上帝和你們親友的見證下,共同慶祝了婚禮的盟約。在你們公開的儀式下賦予我的權柄,我現在宣布你們兩人正式成為夫妻。”

祝福

“願神祝福你們擁有平安及滿足。願你們在愛中互相委身,在歡喜或憂傷中以勇氣和恩典中同行人生路。阿們!”

祈求上帝祝福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最後,婚禮在新郎新娘的親吻中完成婚禮的印記。

 

短短20分鐘不到的結婚儀式,一再提醒新人,婚姻乃是一生一世,不離不棄,彼此忠貞的盟約,並且帶有神話語權柄的祝福在其中,是一個神聖完美的結婚儀式。

衷心祝福這對新人,一生一世在上帝真理的道路上同心同行,信守盟約,得享上帝所要賜給夫妻那最美的情愛!

祝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享受婚姻的美好祝福!(作者:周淑美 Shumei)

歡迎來信: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