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慈的流轉

一個真誠善意表達感謝的言辭舉動,帶給人的感動和感染力有多大?讓發生在美國新澤西州餐館服務生,伍麗滋(Liz Woodward)的故事來告訴您吧!

年輕少女伍麗滋,在一家24小時營業的美式家庭餐廳(130 DINER)當服務生,每天早上4:00 開始上班。一天早上兩位精疲力盡的消防員來到她服務的餐廳吃早餐,還點了兩杯濃縮咖啡提神。伍麗滋從他兩的交談中,得知他們連夜與大火作戰,今早才撲滅了在一座倉庫燃燒了12小時烈火的危險任務。

兩位消防隊員吃完早餐,伍麗滋遞給他們的賬單上並沒有數目字,取而代之的是一長串的感謝詞。上面寫着:

謝謝! 今天你們的早餐由我請客。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感謝你們為他人的付出,感謝你們總是沖向所有人都逃離的火災現場。無論你們的職別是什麼,你們都很有膽量、有勇氣、很堅強。感謝你們超級勇敢、超級棒,勇往直前、浴火奮戰。你們是我不可思議的榜樣,請好好休息。~伍麗滋~

兩名男子漢看完這張情辭懇切的感謝賬單,居然落下感動的淚水。他們兩都在消防隊工作多年,看過許多火災釀成的悲劇,許多人並不明白作為一個消費隊員,要承受多少身心的衝擊和壓力。伍麗滋給他們的肯定與鼓勵,對當時身心疲憊的他們意義重大。

其中一位名叫提姆•楊(Tim Yang) 的消防員,事後在社交媒體分享了善良的伍麗滋帶給他們的感動與溫暖;並鼓勵大家去伍麗滋工作餐廳用餐,多給她小費。很多人都真的前往響應了!日後與伍麗滋更多交談後,他們發覺伍麗滋其實家境清寒,她一天要打三份工賺錢。她的父親罹患腦動脈瘤,四肢癱瘓多年了。她想攢錢買部輪椅專用車,這樣爸爸就方便出門,不至每天只能卧病在床。提姆在了解伍麗滋的情況後,決定助她完成心愿。他在社交網站,將伍麗滋孝心的需要提出,並希望能為她籌募一萬七千元美金,作為買輪椅專用車的款項。沒想到被麗伍滋感動,願意付出的人超多,他們居然籌到八萬六千元美金。

從伍麗滋對消防人員溫暖的感謝之舉,得到的迴響與反饋,讓我們看見愛與善心是會傳染與流轉的。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整個故事最感動我的,並不是伍麗滋得到了多少的回報,而是她勇於向陌生人表達感謝的方式。實在是值得我好好學習的榜樣!

中國人的情感向來內斂含蓄,不善於對陌生人表達稱讚或感謝。而對於自己熟悉的親人,更是奉行 “愛之深,責之切” ,我指出你的不對,幫助你改進,是為你好。結果反而製造許多家庭問題;並不懂得其實應該多多肯定、感謝家人的付出才是智慧之舉。

麗滋給我的榜樣是,她不將消防人員所做的,看為只是盡他們當盡的工作責任而已,是理所當然的。而是有一顆靈敏易感的心,體恤這份工作的不容易,需要有相當的勇氣、智慧與犧牲奉獻。在適當的時機,不但用她並不寬裕財力請他們吃頓飯,還文情並茂地對他們大大表達敬意與感謝。所帶出來的結果是更多善意、美好、恩慈的效應,何樂不為呢?

最後,我要以一位愛我的長輩勸勉我的經文來與您共勉:

讓我們靠着基督,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是承認主名的人,所結的果子。不可忘記行善,和幫補別人,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希伯來書13:15-16  當代譯本)

祝福您我,常說造就鼓勵人的恩慈言語!(作者: 周淑美 Shumei)

歡迎來信:www.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