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葯得暫時平靜舒服的危險

一位朋友剛動了手術,醫生開止痛藥給他,他不敢吃,怕之後會上癮。他需要有這個顧慮嗎?吃止痛藥會上癮嗎?這是接下來何雲要跟您談的主題。

美國近些年出了很多因為吃止痛藥而上癮的病例,讓很多人心生警惕,在醫院開完刀動完手術,回家之後寧可忍着痛,也盡量不碰醫生開的止痛藥,在美國擔任藥劑師二十年的白斐瑛說其實應該不用擔心:

“一般醫生開的強力止痛藥里含了narcotic, 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嗎啡,是有可能會讓人上癮,但是如果你是照醫生指示服藥,而且服藥時間不超過半年,應該不會有上癮的問題,手術過後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醫生開的止痛藥,照理說應該很安全,但是根據統計,美國因為嗎啡上癮的人裡面,有百分之六十是來自醫生開的的處方葯。為什麼吃醫生開的葯會上癮呢?白斐瑛藥師說通常是因為用藥常識不夠,導致過量。

白藥師說,“比方說有個人因為摔斷了腳,醫生給他開了止痛藥,之後他鬧頭痛,又請另一個醫生開了頭痛葯,再加上他平時每天都吃阿斯匹靈防止心臟病。這些葯全部吃下去,有加成作用,也就是藥效加了好幾倍,但是他不知道。”

還有的人是自己做主,縮短吃藥時間,無形中增加了劑量。

“有位太太有怕光型的偏頭痛,醫生給她開的止痛藥,要間隔兩個小時。第一顆葯吃下去之後,沒有馬上生效,她因為痛的厲害,以為一顆藥力不夠,時間還沒到就吃了第二顆,甚至第三顆,“白藥師舉例。

一般葯吃下去,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起作用,時間沒到就吃第二顆,不但造成藥物過量,還會使身體產生耐藥性,需要增加劑量才有同樣的效果,還可能引起身體反彈,引發頭痛,疊加在原來的偏頭痛上面。”

更嚴重的是有些人吃藥的時候同時喝酒。

白藥師解釋,“酒精會使得血管擴張,加速藥力擴散,使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迅速增高,藥效變成原來的好幾倍,引發幻覺,造成上癮。”

處方止痛藥里的嗎啡,會降低我們對痛的敏感度,同時製造讓我們感覺快樂的多巴胺。多巴胺是造成一個人上癮的主要因素:

“多巴胺是神經傳送激素,它提醒我們的大腦,止痛藥是個獎賞,吃了讓我舒服快樂,所以我還要。越興奮刺激的事,像電動遊戲,賭博或是空中跳傘,這些事會讓大腦中分泌的多巴胺大量增加,驅動我們再去做,做了之後多巴胺分泌量增加的更多,於是更想要做,持續如此就造成上癮,處方止痛藥吃過量會上癮是一樣的道理,”白藥師說。

不過,白藥師說我們在藥房買的止痛藥像阿司匹林,泰諾Tylenol,普拿疼Panadol, 布洛芬Ibuprofen,.不用擔心上癮的問題。

“ 藥房賣的止痛藥能降低前列激素,不會讓我們上癮。前列激素是當我們有傷口或是疼痛的時候,身體分泌出的痛激素。但是雖然不會上癮,要注意的是藥房里賣的常常是複合藥劑,感冒藥和頭痛葯里都有止痛藥,你如果吃了感冒藥,又吃頭痛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了雙倍的止痛藥。”

人都怕痛,止痛藥可以減輕或去除我們的疼痛,但白藥師說吃止痛藥是消極對抗疼痛的方法。

“如果你有頭痛,肩膀痛,背痛,或是其他的慢性疼痛,不要完全依靠止痛藥,更不要以為痛就是要休息,不能動。應該要多方檢討可能造成疼痛的起因,也許你需要積極的做運動和瑜伽,或是被動的做針灸和按摩。也可能你需要減輕體重縮小腹部,或是調整姿勢,改變舊有的生活方式,這些可能都是更釜底抽薪的做法。”

醫生開的止痛藥,如果正確的服用不需要擔心上癮的問題,但不管止痛藥再有效,也要記得它只是個輔助,不能讓它成為我們解決疼痛的唯一方法。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