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憫

heart7有個叫莫里的男孩, 念小學時母親就過世了, 父親在母親走後變得很冷漠,每天都離他遠遠的,不抱他不理他, 也不允許他提到母親, 要求他把母親忘掉。 莫里很氣父親如此待他,以同樣的冷漠回應, 和父親保持距離。長大後父親意外喪生,他連一滴眼淚都沒掉。

莫里一直到晚年才了解,當時父親如此待他是因為突然失去妻子, 處於極度的傷痛中, 為了怕面對再失去的痛苦,所以不敢再付出, 其實他心裡很需要愛, 而莫里那時只顧到自己被傷害的情緒, 不肯原諒父親, 使父親活在更深的痛苦中。他想要彌補時,父親已經不在了。

很多時候當我們身邊的人對我們態度惡劣時, 常常是因為他內心不快樂, 也許是焦慮,不安,傷痛,自卑,憤怒或恐懼。 那些情緒緊緊地抓着他,佔滿了他整個心, 以至他不能正常運作,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別人。

就像莫里, 我們常會以為那情緒是衝著我們來的,馬上本能防衛性的抵擋, 甚至以更強烈不友善的態度回應, 使得對方惡劣的情緒更為高漲。

記得兒子小時, 陪他做功課真是痛苦。 他只要碰到一點點困難, 就會對我大叫, 摔鉛筆,並在作業上亂畫亂寫。他那沒禮貌的態度很戳傷我。我厲聲喝止他不要大叫, 強壓他坐下來,逼他做完。 他吼叫的更大聲, 甚至跑開拒絕再做,最後常常是以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收場,功課勉勉強強交差,而我則是一肚子氣, 心裡有說不出的懊惱。

後來我理解到他蠻橫的背面, 是他不知道怎麼去處理挫敗的情緒。 他是個好強的孩子。 每次不會做讓他覺得自己很糟很笨, 不懂為什麼學不會,害怕自己學不來, 更擔心功課無法交差。

這些情緒漲滿了他的心,表現在外的就是大吼大叫, 粗暴無禮。我試着不被他的情緒影響,平靜的面對他,告訴他別急我們有時間慢慢做, 功課沒有他想象中難, 他很聰明不會被它難倒, 他的情緒比較容易平息下來。

聖經上說,“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當對方心情不好時,如果我們能掌握住自己的情緒, 不被對方的怒火挑起,冷靜溫和的面對,對方的氣焰會馬上消減。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以憐憫體諒的心來看待他。

有個先生回家擺了一張臭臉, 太太問“怎麼啦,發生了什麼事?”先生很粗硬的回答,“不要煩我, 我不想講。”

太太覺得表達關心不被領情還被凶一頓,也很不客氣地頂回去,“說啊, 到底發生了什麼, 是老闆對你不好,還是工作不順?你不說,我就不做飯。” 講完氣呼呼的到房間關上門生悶氣,丈夫更是氣得一晚上不理他。

幾次下來,太太覺得兩敗俱傷, 痛定思痛後改變策略。

過了不久,先生又是繃著臉回家,不想講話。 她知道他心裡有事,既然不想講就不逼着問。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情,轉移話題問先生,“想吃什麼,我做好吃的給你吃。” 接着噓寒問暖一番,先生仍是悶悶不樂, 她就把孩子帶開,讓他可以自己清靜一下, 隔一會就去表達一點關心。

隔兩天,先生情緒調整好了,就主動過去告訴太太,困擾他的是什麼,兩人之間馬上就雨過天晴。

這位太太有智慧的跳過先生不可親的態度, 用關愛撫慰了他背後的情緒,也就避免了一場無謂的衝突。

但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在被惡言惡行對待時,能立刻為自己豎起擋箭牌,並且靈敏的察覺出對方背後的情緒。基督徒會求神給予這樣的智慧, 也求神能把他的愛充滿我們的心, 幫助我們從神的眼光來看面前的這個人,他需要怎麼樣被對待,而我們能給予他什麼樣的愛。

有位媳婦公公重病在床,她暫時把工作放下,天天到公婆家分擔照顧的工作。公公幾個月後過世, 她收拾東西準備回家,婆婆突然情緒激動地對她大罵,說她沒有良心,跟別人一樣都希望公公早走。

媳婦覺得委屈,自己所有的付出沒有被感激,還被無故指責很受傷, 但神馬上光照她, 讓她看到婆婆其實是害怕以後要獨自面對的日子。 她抓着婆婆的手告訴她,“媽,我們絕對不會離開你,我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照顧你。” 婆婆兇狠的表情馬上瓦解,抱着她大哭。

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善感的心, 當那顆心被戳傷或受到威脅,就會馬上用層硬殼把武裝起來,避免自己再受傷害,表現在外的就是強硬冰冷不盡情理。

如果您身邊有着這樣的人,他需要您的愛。 聖經告訴我們愛能遮掩很多的罪過。求神賜給您豐盛的愛, 使您能不看對方的過犯,不在乎他給你的傷害,而以憐憫寬容的心加倍的愛他,唯有如此他的硬殼才會卸下,以愛來回應愛, 您會再次見到他原本溫柔良善的一面。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