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寂寞老人

visit elderly隨着郵件來的廣告,一般人常隨手丟到字紙簍,但九十八歲的瑪麗奶奶卻把它們像寶貝似的收着,這些廣告陪她度過無數孤獨難熬的時光。瑪麗奶奶沒有孩子,先生過世了,親戚各有自己的家,她一個人守着住了四十多年的房子,早上去老人中心,下午回家,就面對着空無一人的房子。

周末對她來說是一個禮拜中最孤獨的時刻,漫長的四十八小時,像是被世界遺忘了,門外再多的歡樂都與她無關,瑪麗奶奶坐在客廳里,把那周收到的廣告,先撕成長條,再慢慢的把每個長條撕成小小的碎片,無數個分分秒秒就藉著這反覆單調的動作得以打發。

她說,“要不然我會發瘋。”

就像瑪麗奶奶,寂寞是很多老年人所面對的問題。根據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所做的一份調查,美國有百分之四十三的老人是活在孤單寂寞中。這些老人有的是獨居,有的和家人住在一起。

一個人住難免寂寞,但身邊有家人或看護並不能保證就不孤獨,因為如果之間的互動很浮面,沒有真正的關心,老人家仍是感到空虛寂寞。

孤獨的老人在身體和心智上都會衰老的比較快。加州大學的報告也指出在六十歲以上覺得孤獨的老人,死亡機率比一般的老人高百分之四十五。

很多孤獨的老人會變得孤僻不容易相處,不喜歡別人來看他,也不愛出門參加活動,因為記憶力變差,很多過去的愛好都失去興趣,世界越來越狹窄,生活內容越來越貧乏,因此就異發的覺得孤獨。

我們能怎麼幫助老人家,讓他們的晚年少一些孤單寂寞呢?

一 做個好聽眾
老人家什麼沒有,最多的就是時間,大把大把在手上不知如何消磨,所以我們能給他最好的禮物就是花時間陪他們。噓寒問暖之外,聽聽他們吐苦水發牢騷。不用費勁勸導,聽的本身對他們就有撫慰的作用。

老人都有說不完的陳年往事,話夾子一旦打開,就讓他開心的說個夠。也可以陪他看看過去的相簿,或藉著他房裡的擺設問他東西的來歷,在他的陳述中,陪他走上回憶之路。

其實老人都有精彩的過去。記得我父親講抗戰時的故事要比電影還精彩;我母親講起童年故居里的瑣事充滿了傳奇的色彩。我們要有做好聽眾的涵養–同樣的故事不管聽了多少遍,都不要打斷或顯出不耐煩,做他的好聽眾會帶給他們無以言喻的快樂。

二 向他們討教。
老人都像個密閉的聚寶盆,等着我們掀開蓋子去探寶。問問他們過去擅長的事情,比方說種菜種花,編織縫紉,唱歌彈琴或烹調裝修,向他們討教,一方面讓他覺得被人重視,也藉機鼓勵他重拾舊好,為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我曾經請一位老奶奶教我做她的拿手菜,早已不下廚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的她,興緻勃勃的搶着洗菜,切切剁剁,詳細解說每個步奏,平時木訥憔悴的臉頓時有了生動的表情。

也請教過一位爺爺教我種菜,他不厭其煩的,把他從漫長歲月中淬鍊出的寶貴經驗都一點一點的講給我聽,他固然得到我莫大的景仰,而我才是更大的受益者。

三 帶動三代的連結
爺爺奶奶看起來好像整天無所事事賦閑在家,但他們都有豐富的過去和內在,我們要帶領下一代去挖寶而且重視這塊寶。請爺爺教兒子下棋或請奶奶教女兒打圍巾;讓外公講講過去的英勇功績,請外婆展示她的拿手絕活。

孩子最愛吃奶奶的牛肉麵,叫他向奶奶請益;爺爺對維修有一套,孩子東西壞了,叫他拿去請爺爺教他修,在孩子學的過程中,不但有技藝和經驗的承傳,祖孫在感情上也有特別的聯結,老人家心裡的感受尤其溫暖。

四 小關懷功效大
如果不能常見面,三不五時打個電話表達關懷,或是寄個小禮物寫張卡片,如果能附上照片,老人家更是喜歡。任何一個我們停下忙碌腳步,為他們做的小小表示都會在老人家心裡蕩漾許久,驅散他們的空虛寂寞。

神在聖經里訓勉我們要敬重關懷老人(利未記 19:32)。老人過去的辛勞造就了今天的我們,在我們竭盡心力培育下一代的同時,應該要時時轉過頭想想他們的需要,物質上的照顧是必須,但老人和小孩一樣,往往他們最需要的是我們的時間和一份心。

您家裡也有老人嗎?您在照顧上有困難或是心得嗎?歡迎您和我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