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贍養父母問題,讓年邁的父母傷心

畢業之後,我就把爸爸媽媽接到了身邊跟我一起生活,因為我覺得他們太不容易了。這一生為了整個家庭、為了供養我們及上學,爸爸媽媽一生省吃儉用,沒有給自己買過一件像樣點的衣服。沒有去好的餐廳吃過一頓飯。炎炎夏天,賣了家裡的各種農產品之後,連水都捨不得買一瓶喝。肚子再餓,也要回家做飯吃。

所以當我工作之後,我想要爸媽享點福,我每年帶他們去一個地方旅遊。遺憾的是這種情況只持續到2015年,爸爸就早早回了天家享受那更美好的福分,只有媽媽一直跟着我們。

之前,村裡的一些長輩問,“你媽媽跟你們生活,你哥哥姐姐每個月給你多少錢?”“沒有給錢。”我說道。他們連連搖頭,說:“怎麼會這樣,這對你不公平,你要跟他們要,要跟他們算清楚,他們也是兒子女兒,也應該來一起承擔養老義務。太沒良心了。”

我笑着說道:“也不是了,大家都好的,逢年過節回來不都是他們照顧嗎?我有事外出,媽媽也是他們照顧的。每個人都好的,只是好的方式不一樣。”我這樣回答,一方面陳述一個事實,另一方面也不想讓別人挑起家裡的矛盾。

但有時一想,其實自己也有一些委曲和覺得不公平,我也會想:別人家都是幾個孩子輪流照管父母,比如說一家三個月,如果工作沒法照管的,那就得拿出錢來分給照管的其他兄弟姐妹。看似合理公平的處理方式,卻依然矛盾不斷,抱怨不止。

而實際最作難的是父母,最苦的也是父母,充滿心酸無奈傷痛的還是父母!所以我想如果我也這樣做,那媽媽也太可憐了。

從聖經的角度我也看見和安慰自己:如果其他人不照管,他們不要這個“福氣”,那我就接受吧。爸媽跟我的這些年,他們很放鬆快樂、爸爸辛苦一生,雖然去世得早,也總算是享了點福。他們與我的生活,也讓我的生命中多了一種無形的安穩,而且我相信神也祝福了我很多很多。

端午節之後的一天,忽然接到了大哥打來的一個電話,這讓我既欣喜又怕是不是他們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這麼多年,他們幾乎不會打電話詢問媽媽和我們的任何情況的,反正他們覺得我們在城裡各樣條件比他們好,就連村裡的幹部都以為我們在城裡買了房。

他們說:“沒有買房,怎麼可能把父母接去長年累月地居住?”這是一個多麼可笑的問題,沒有買房就不能孝順父母?租的房子就不能讓父母住?

我問大哥:“怎麼了?一切都好嗎?”“好的,村裡最近連續死了三個老人,很多都沒有媽媽年紀大的。忽然覺得人生虛空,沒有什麼意思。想到媽媽,她還是挺有福氣的,她跟着你們,你們把她照顧得很好。”大哥說。

“感謝神,因為我有個好媳婦。不然,媽媽是難以進到家裡的,更別說長期一起生活。我平時忙於各樣事情,都是媳婦做飯給媽媽吃和進行各樣的照管。”我對大哥說,“你們在忙,也多多保重,抽個時間上來,我們弟兄家庭一起聚聚、看看媽媽、也陪陪她。”

大哥的電話讓我很得安慰。是啊,我不需要他給一分錢,他一個電話的問候,讓我知道他對媽媽有牽掛,這樣我已經得了很大的安慰,他跟媽媽的交談,媽媽也激動得哽咽,可以看出,媽媽也渴望來自於大兒子的噓寒問暖。

我對媽媽說:“你好好的喝蛋白粉、吃雞蛋,想吃什麼就說,把身體的營養底子打好,爭取活到100歲。”

媽媽笑着說:“哪可能!” 但臉上卻滿了幸福的笑容。

註記:神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里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聖經以弗所書6章1-3節)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