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药】爱之五种语言

【回“婚姻良药”主页】

FiveLove本文之目的是推荐一本叫做《爱之五种语言》的书。 (本书原文是英语;原名是The Five Love Languages: How to Express Heartfelt Commitment to Your Mate)。这本书是Gary Chapman(查普曼)于1995年写的。销售量已有五百万本;翻译成三十八个语言。我建议您读这本书!

在“爱之五种语言”这本书中Dr. Chapman描绘丈夫和妻子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的表示并如何的接受爱情。这五种爱的“语言”就是:1)接受礼物、2)精心的时间、3)肯定的言词、4)服侍的行动以及5)身体的接触和抚摸。

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时常包括以上的五种行动,但是很少有人注意这些也是我们与配偶彼此之关系中的要素。譬如,1)“礼物”:每年我都送给爱伦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2)“时间”:当我们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时她给我“精心时间”。3)“肯定的言词”:我时常用“肯定的言词”夸讲爱伦美味可口的饭菜。4)“服侍的行动”:打扫房间、买菜、洗碗筷是我为爱伦“服侍的行动”,就如她洗衣服、管钱、煮饭是她为我的“服侍行动”一样。5)“身体的接触”:我按摩爱伦的背时,那就算“接触和抚摸”她。这样看来,因为我们都用到“爱的五种语言”,所以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都没有问题,是不是?我们也欣赏及感谢对方表示爱的方法,是不是?不一定!

我们认为向配偶表示爱是显而易见的——我喜欢什么就给他什么。但Chapman博士对此假设有真知灼见的洞察。他说我们要用我们配偶的(不是我们的)“爱的言语”向他/她“说”话——向他/她表示爱情——才有用,才能够达到目的地——让配偶感觉“爱请”。
因为我喜欢接受礼物,所以送礼物给爱伦是理所当然地。爱伦,因为她喜欢我摸她,所以他以爱问我:“是否要我按摩你的的背?”当我洗碗筷时,我期待她注意我给她的“服侍”——因为我喜欢她服侍我。因为爱伦喜欢我牵她的手,所以我们在一块看电视时她期待我牵她的手。我时常“肯定”爱伦告诉她我多么喜欢她所著的饭菜——第一因为是诚恳话——但,也是因为我期待她“肯定”我。注意:我给爱伦都是我想要得到的;她给我是她想得到的。都不被对方看为爱的表现!

就在这里Chapman书的价值出现了。他的理论是反直觉。关键的不是“我喜欢什么”乃是“爱伦喜欢什么”!我们两人“爱的语言”不一样!因此,如果我用我的“爱言”向爱伦“说”,很可能她就“听不到”我;但是如果我用她的“爱言”向她“说”,她会“听”得非常清楚!她以我的行动为爱的表现!

我一天到晚可以“肯定”爱伦,但是如果她不需要得到“肯定”,我到底给了什么没有?(没有。)我们在一起时,爱伦可以牵我的手,但是如果“身体的接触和抚摸”不是我的“爱言”,我是否接受了她的爱的表现?(没有。)反过来,因为我需要听到“肯定的言词”,当她“肯定”我,我就因此而获得很大的“爱”。她喜欢“身体的接触”,所以当我按摩她的背或牵她的手,她以此为爱情的表现。目的达到了!  请问:您配偶的“爱言”是什么?


“爱… 不求自己的益处”
哥林多前书13:4-5

《爱之五种语言》汉字版 请点击这里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