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药】经和纬

【回“婚姻良药”主页】

warp_wool我记得,童年时陪着父母参加朋友的结婚典礼。是我第一次听到 “warp and woof” 一词。翻成中文 “warp and woof” 就是“经纬”的意思。当时我一点都不明白“warp and woof”是什么意思。之后,我发现 “warp and woof”,“经纬”,是由第14世纪讲拉丁文的欧洲人开始,指布料和纺织行业而用。今天,“经纬”也用在其他方面——系统、组织等——包括家庭。(当然,汉语“经纬”也有别的意思。)

只要我们仔细地看一块布料,我们看得出它是横直两条线交织而成——经和纬。这样,两组线变成很结实耐用的布料。同一个道理,家庭也需要两个“组线”——丈夫和妻子——才能编织很结实、坚强、永久性的家庭。

到此想要问两个问题。如果您已经结了婚:您我的家是这样坚固吗?如果您还没嫁娶:您的男/女朋友是否一位您能够与他/她建立这样坚固的家呢?

青少年时,我有两三条裤子,虽然穿了几年,我几乎不能穿破它们。最后,因为穿腻了所以把它们送给别人。这些裤子为何可穿那么久呢?因为质量高,布料好,布料编织紧密。这条裤子布料的经和纬都是上好的,使得它们无懈可击。您的婚姻也无懈可击吗?

如果把一条线看得很仔细,发现它是由其他很多很多更小的线扭在一起而做的。这很多条线就是经和纬的DNA。这些小线代表夫妻二位个人的生命和他/她所经验的一切。请思考一下,每一位所带来的——所带到他们婚姻关系(家)来的:自己二十几年的历史、家庭背景、自己背景、习惯、父母养育他/她的方式、教育、价值观、希望、梦想、他/她所害怕的以及他/她所仰望的。换句话说,每一位把他/她的“真人”带到婚姻关系来。之后,把他的“一切”跟配偶的“一切”混合在一块儿。是不是?不一定。

有时候“对立排斥”,但是在生命中,特别是谈恋爱时,情况时常是“异性相吸”;其结果可能是一场灾难!当您深入地探讨您男/女朋友的心肠时,你见到什么?跟你差不多一样的教育水平吗?跟你一样的希望和梦想吗?他/她的家庭观跟你的一样吗?他/她对您家的期望就如您自己一样吗?价值观一样吗?习惯一样吗?他/她是否尊崇上帝至少跟你一样吗?(事实上,应该比你更加的尊敬上帝!)他/她会鼓励你与耶稣同走,做虔诚的基督徒吗?他/她会协助你上天堂吗?如果“经”强,但是“纬”弱,布料不耐用。

请问,您和对方一块儿所织的“布料”坚固耐用吗?


“得智慧胜过得金子,选聪明强如选银子

箴言16:16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