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药】回答柔和

【回“婚姻良药”主页】

gentle我记得有一位青少年女子请我解释圣经箴言里的一句智慧话,是“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我尽量地说明经文的意思是当人家说出一句一面之词或让你生气的话,你的反应要不是让情况淡化下来,就是火上加油,把事情或怒气再升高一层。

梅丽和飞力正在吵架时,梅丽喊叫说,“嫁给你是我一生当中最糟糕的决定!”飞力接受了梅丽的辱骂,静静地回答她说:“娶你为妻是我一生当中最聪明的决定!”“ 回答柔和…”

兰花姐姐时常排斥她妹妹蓝天。有一天兰花写了一张警告贴在门前,说:“蓝天:谢绝入门!”小蓝天并没因此生气。她也写了一张公告贴在门上说:“我欢迎兰花随时进来我房间!”“ 回答柔和…”

使徒彼得提了最佳“回答柔和…”的例子;他提醒我们:耶稣“被辱骂不还口,受害也不说威吓的话”(彼得前书2:23)。
很少有任何关系比婚姻重要,但是很少有任何纽带比婚姻产生更多的唇舌争执。当床上伙伴针对你说些委屈的话时,你怎么回应呢?对方扯开嗓子时,你的反应如何?当他向你说一些没有经过思考也不合乎逻辑的话时,你怎么样回答呢?当她盯着看你,而很生气地踩地,你会做什么?

大部分的丈夫会强嘴。圣经告诉我们“回答柔和”不但“使怒消退”,它又是解决问题的好开始。耶稣教导我们处理冲突的准确方法是被得罪的人要把过错告诉得罪他的人。“好奇怪,”你是否觉得呢?耶稣期待得罪的人会感到懊悔而请求被得罪的人原谅他。请研读马太福音18:15-35。

“我怎么没有干净的衬衫?” “你为什么东西到处乱放?” “你为什么老把菜烧坏了?” “我不是告诉你要买米吗?” 看你怎么回答这样的问题——很可能你的回答就是火上加油,把问题弄得更大,变成争吵——伤对方的心。或者你的回答——你温柔的回答——就会让对方安静下来。温柔的回答是双方的责任,所以请把“回答柔和”养成习惯;要让你家充满“礼貌”。不要与配偶针锋相对;要多问问题好说明你理解彻底的情况。没有干净的衬衫;也许洗衣机坏了。乱放东西;也许你还没有讲清楚脏衣服到底要放哪里。买质量好一点的厨具也许能够使得饭菜不容易烧坏了。把提醒买米的便条放在几个不同的地方(如皮包里,门框上,汽车里或书包或公文包上)。花精神挨骂配偶不如花时间以温柔的心想办法帮助配偶更改行为。

敬重配偶为“我一生当中最聪明的决定!”贴一条“欢迎你时时刻刻都在我心里!”在你的脸上。不要因还嘴而火上加油;以柔和的回答使怒消退。”


我的新娘,你的唇滴下蜂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
雅歌4:11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