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药】 爱的化身 /02

【回“婚姻良药”主页】

GodIsLove圣经记载“神就是爱”(约翰一书4:8),并且耶稣基督就是爱的化身。因此,如果我们要成为爱的化身,行事为人时我们应该像耶稣,效法耶稣。这事容易说,但难做到!使徒保罗用容易懂的词句描绘爱,好帮助我们理解爱的真谛而成为爱的化身。丈夫和妻子要多注意,好让他们家庭美满快乐!我若能说人间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语言,却没有爱,我就成为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就算不了什么。我若将所有的财产救济穷人,又牺牲自己的身体让人夸赞,却没有爱,仍然对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1-8a)。

有一天早上我用走步机健身、运动的同时,我也看了电视节目。是德国的交响乐团演奏一首爵士音乐,就是“Paddlin’ Madelin’ Home”(是“划船把玛德琳女士送回家”的意思)。是Harry M. Woods于1925年写的音乐。不料!这次的演奏让我想到哥林多前书第13章!为什么?是因为交响乐团的团队们演奏这首音乐时,他们好像只是走形式罢了。每一位穿着正式的晚礼服,每位都是专业的音乐家。虽然上千的观众都花了不少钱购买门票,但是乐团的音乐家看起来对这首乐曲毫无热情。如果保罗是一位音乐家,也许他对他们的评判是:“我若穿着正式礼服,吹和弹音符都准确,却对音乐没有热情、对作曲家不尊重、对观众不关心,我就算不了什么”。

在家也是如此。“音符”吹得都正确,但若对配偶没有爱,我们就算不了什么。丈夫说的话甜蜜、有一栋华丽房屋、买一部豪华汽车、给妻子够用的私房钱,但是若没有爱——妻子就感到空虚。妻子化妆美丽、把房子收拾得干净、饭菜煮得美味可口、把家的气氛弄得温馨,但是如果缺少爱——家不完整。

保罗描述了爱。爱是不自夸:你是不是觉得配偶能够嫁给(娶)像你那样美好的人——真是他(她)的幸福呢?再来,不要把你的教育水平、薪水、身体健康情况等炫耀出,使得配偶感觉他(她)不够好。爱是不张狂:撒旦魔鬼用来破坏婚姻的好工具就是配偶张狂、傲慢。是因为张狂的人只能看到自己,他(她)看不到配偶;更看不到主耶稣。他完全过自我为中心的生活。让别人知道我以我妻子(爱伦)为荣,跟让他们知道我以自己为荣——完全不一样!你没见过这个人吗?世界上有很多个!爱是不轻易发怒:生气、愤怒、脾气暴躁——从亚当夏娃开始这是人类大问题之一。但是在家,神期望我们驯服我们的脾气,不要我们向配偶发脾气。怎么控制坏脾气呢?洗冷水澡、深呼吸十一次、跑到外面喊叫、殴打一棵树、打自己都行;但是不要把问题、挫折或怒气爆发在配偶身上!也许问题在于你而不在于配偶,所以要把自己看透;很诚实地把自己看仔细。把你的自尊摆在一边、认错、压下怒气。效法耶稣基督!

在您的家,不要只把“音符”吹准确罢了。要把爱活出来;成为爱的化身!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以弗所书4:2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